南航首届“巾帼十杰”⑤丨黎宁: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快乐女神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作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21-03-17浏览:8410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全校女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各自岗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示了南航女教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南航巾帼十杰”系列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领全校女教职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巾帼“她”力量!


人物介绍:黎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院工会主席。她用心用爱,潜心教学,从事一线教学工作30余年,将电子空天信息报国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赶超世界顶尖科技。她的课程思政改革获得2020年度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教改项目重点资助。她敢于突破,融合创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2020年教师活跃度长期处于第一位置,教学效果受到一致好评,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平三端”智慧教学优秀教师称号。她勤勉敬业,乐于奉献,大力推进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为学院学科创新平台入选教育部111引智基地做出重要贡献。


 

立德树人,科研育人,知行合一书写巾帼本色


黎宁有很多称呼:“黎教授”、“黎主席”、“黎女神”……而她最喜欢的一个称呼就是“黎老师”。她是科研攻关的先锋者,是国际视野的开拓者,是学院各类公益活动的组织者,更是学生眼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终生学习的楷模。教书育人三十余载,她带过17届50余名研究生,当过四届班主任,共培养了100余名本科生。她所带班级荣获江苏省优秀班级,所带团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在学生眼中的她亦师亦友,谦虚和蔼,知识渊博,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会抽出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


 

立足前沿,面向国际,融合创新贡献巾帼智慧


黎宁不仅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更是数十年如一日地承担着信息工程专业建设工作。她立足前沿、开拓创新,为该专业成为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江苏省卓越工程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做出重要贡献。她开设的“信号与系统”课程、研究生“数字图像处理C类”和留学生“数字图像处理A类”课程,不仅得到了本院学生的称赞,更是得到了外院学生的欢迎和哄抢,不少外院的学生都慕名来选修黎女神的课。黎宁还大力推进学院留学生及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主持科技部外专项目“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1项,获批校级国际科研合作伙伴培育基金项目2项,主持重点项目1项,她参与的“面向航空航天的协同智能信息处理”学科创新平台,成功入围全校唯一一个教育部科技部111引智基地平台建设项目,也获批了全校唯一的CSC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潜心教学,热爱生活,勤勉敬业彰显巾帼担当


同事印象中的黎宁总是很忙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科研和公益事业上。2017年9月以来,她承担了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她扩展教学内涵,融合前沿动态,积极开展课程线上教学。突破单一教学设计,将“课程讲义”、“视频教程”、“电子教材”、“扩展阅读”、“问题讨论”、“项目实验”等相结合,贯穿课程知识要点、分析方法及知识应用,丰富课程教学资源,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有机融合。在课余,她编写了本科生“信号与系统”教材,2018年10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9年便入选了校精品教材。2020年她在南航精品课程“超星”平台上完成了“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疫情期间,她采用“视频教程+直播教学+互动讨论”教学手段进行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性好,教学临场感强,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弥补了学生不能到堂上课的缺憾,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诸多成绩的背后,是黎宁工作三十余年来脚踏实地的心血付出,以及对工作岗位的真挚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



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之余,黎宁还精进不休,活力四射,积极投身工会工作。作为学院工会主席,她积极组织策划各类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迎春长跑、节日登山、各类体育赛事中都能看到她活力四射的身影。她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的性格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一名学生曾经这样称赞道:“黎老师的课堂,理性与激情共存,她治学严谨,是我们科研上的领路人;黎老师的生活,绚烂多彩,如诗如画,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的生活;黎老师的笑容,亲切而温暖,犹如我们身边洒满的阳光。”



悠悠五十载,漫漫人生路。黎宁在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出来的教学相长、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最美巾帼的独特风采,就像灿烂阳光下的向日葵,温暖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