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首届“巾帼十杰”⑩丨徐智鑫:潜心教学用心育人的Miss Xu

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7561作者:李林泷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左彤云

字体:

编者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全校女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各自岗位,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充分展示了南航女教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南航巾帼十杰”系列报道,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领全校女教职工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巾帼“她”力量!

  

人物介绍:徐智鑫,女,汉族,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徐智鑫一直扎根课堂教学,十年评估均为优秀,其主持的“科技英语翻译”课程获2019年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020年在大学慕课平台上线运行,目前已有6700多名学生参与该课程的学习,极大地辐射了我校大学英语的社会影响力。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普通老师,徐智鑫积极推进大学英语课程的学分制改革,加强了线上线下教学在内容、形势、管理上的交互和融通。她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教学之中,真切地关心关爱学生,自2014年起每年向“园丁励志奖学金”定额捐赠1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与鼓励学生发展。

  

  

教学为要:守一方讲台,引四方学子


自2010年入职以来,徐智鑫主讲三门本科课程,每个学期至少带5个班级,能够记住这5个班近250名学生的名字,并掌握他们的英语基础,开展个性化教学,真正的做到因材施教。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倡导以学生为主导的现代教学理念,努力构建个性化的教学风格,始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徐智鑫连续十年本科课堂教学评估为优秀,年度学院教职工考核测评也均被评为优秀。2013年参与录制国家精品课程,该课程于2016年获得“大学英语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在线共享课”称号。2016年和2017年分获校教学优秀奖二等奖、2017年获江苏省微课大赛二等奖、2018年获校优秀教学奖一等奖、2019年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校级“最美发展者”称号、校级优秀党员、“外研社杯”全国高校英语教师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江苏省微课(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主持的“科技英语翻译”课程获2019年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020年在大学慕课平台上线运行,目前已有6000多名学生在线参与该课程的学习,极大地辐射了我校大学英语的社会影响力。

 

科研为基:守一方净土,做一门学问


徐智鑫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在《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现代教育技术》《当代外语研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8篇。编撰著作2部,分别于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和世界图书出版社出版。参与编写教材3部,分别于清华大学出版社和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出版,其中的《新指南跨文化教育英语》立项江苏省十三五规划教材。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重点项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引进人才项目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青年科技创新基金)。参与完成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17年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高校哲学基金)、南航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社科青年基金)、南航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南航教务处教改项目。参与在研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此外,积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美国应用语言学年会、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和大学外语课程改革研讨会等。


 

发展为本:担一份责任,尽一份力量


徐智鑫大局意识强,能够紧紧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大局和工作重心主动谋划,勇于担当,成效显著。于2011年7月至2012年12月担任外教协调员,按照校教务处和国际交流合作处的要求,积极协调外教在外国语学院、民航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学工作,获得了教务处、外办、学院领导和外教的一致肯定。自2011年11月任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以来,认真完成日常教学管理事务,组织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例如美文背诵比赛、朗诵比赛和演讲比赛,获得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好评。2012年6月首次成功完成了大学英语计算机辅助视听说大规模测试。参与的教改项目“构建多维教学环境 提高大学英语教学实践”获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6年担任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在学院领导指导下,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在混合式教学模式、多元化课程体系、实践性培养体系三方面进行了深化改革,探索建立了以师生共同发展为导向的互联网+环境下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体系。牵头制订并出台了“2016版大学英语教改方案”以及“大学英语学分认定及替代工作细则”。以此为依托的教改项目“构建层次化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获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