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⑤丨为生命奔跑团队:关键时刻方显担当本色

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3595作者:体育部 学生处 校医院 来源:体育部供图:体育部 学生处 校医院 责任编辑:刘思辰审核:袁贵平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在学生昏迷、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他们挺身而出,以过人的勇气、专业的技能、完美的合作与死神赛跑,夺回了正在消逝的生命,践行着“学生至上”“生命至上”的南航情怀。体育部老师、校医院医生、本科生党员,他们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一周内两次成功施救的背后,是他们恪尽职守、勇敢果断、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他们把握住了心脏骤停后4分钟的“黄金时间”,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挽救了两条鲜活年轻的生命。既平凡又伟大,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他们将继续一路奔跑、传递爱心,守护“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共建和谐、美好的南航家园。



校园是每一位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教室里、操场上,每一个身影都让这个校园熠熠生辉,校园内紧急情况的发生有时会打破这份美丽和平静,生死关头,一个个最美身影挺身而出,让这个校园更加的温暖、安全。


惊心动魄“两事件”,有序协作显身手


2020年11月17日上午,学生体测课上一名同学突然倒地、心脏骤停,情况十分危急,体育部多名教师及时施救,特别是党员教师冲锋在前,他们抢分夺秒,相互合作,施救动作规范,在关键时刻成功挽回了年轻的生命,让人为之振奋。邓杰在第一时间发现了学生倒地,间隔近百米的距离11秒钟就飞奔到学生身边,随即进行意识确认、唤醒与呼救。在听到邓杰的呼救信息后,张伟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符文康飞奔取回除颤仪(AED),邓杰在清理学生口腔异物后,迅速打开学生气道,张珂摆正学生身体位置,张鑫作为主施救人对学生进行了长达近6分钟的人工呼吸与心肺复苏。3分钟后,校医院丁婕医生、夏明川医生和张雪静护士等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实现无缝对接。同仁医院的医生事后也说,如果不是前面几分钟及时规范的抢救,根本没有生还的可能。


2020年11月19日下午,航空学院学生李虓经历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生命赛跑。在操场慢跑时,一名同学突然倒地,四肢瘫软、失去意识,他随即呼叫旁边的体育部华学好老师,李虓运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对该同学进行人工呼吸,华老师在持续做心肺复苏的同时,指挥其他同学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告知辅导员、校医院。在收到急救请求的第一时间,白建忠医生、陆晖医生和严加霞护士等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有条不紊指挥现场人员保持适当距离并协助实施急救,在对事故学生进行生命体征检查,准确判断事故初步原因后,持续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及时协助120转院,为后续成功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在李虓和体育部老师、校医院医生的接力抢救中,该同学得以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由于多方同心协力、救护得当及时,经住院治疗后,目前该名同学已痊愈并回归校园。


积极开展急救培训,夯实校园安全基础


学校始终秉承“学生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理念,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学工部门、体育部、校医院近年来持续开展急救培训,每年培训出合格持证急救员600余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师生自救、互救能力。体育部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紧急救援培训示范课,给我校体育教师培训急救技能,普及救护知识。每位体育老师都认真学习,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操作方法,功夫下在平时,关键时刻方能从容应对,正是由于体育部在平常的业务锻炼中经常举办紧急救援的培训示范课,做足了前期的救援准备工作,才成就了此次的圆满结果。校医院同样积极开展急救培训、疾病防范和医药知识宣传,帮助广大师生了解、掌握基本急救能力。他们都在为校园师生安全贡献着力量。



在相继发生的2起学生心脏骤停的危急关头,涌现出了体育部老师、学生党员、校医院医生接力为学生抢救的动人事迹,他们抓住了“黄金时间”为学生生命助力,两位同学均转危为安,返回校园。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他们充分诠释了南航人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