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⑦丨校医院:白衣为甲,迎险而上,确保校园“零”疫情

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2341作者:校医院来源:校医院供图:校医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刘协和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他们是校园中的白衣天使,疫情伊始冲锋在前,履职担当,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率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讨、布置严防工作;及时制定防控方案、制度及办法29份;严格落实“两案九制”;强化预检分诊、门急诊、发热处置力度,保障了39429人次学生安全返校,配合完成中高风险区返校师生核酸检测807人次,完成1000余人次隔离,外送处置发热患者420余人次;制发宣传资料近4万份,开展培训讲座16场,全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宣传;专业指导多部门健康监测、环境消杀;常态化做好师生健康信息跟踪排查等系列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白衣为甲,守护校园,他们是南航最美逆行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2020年,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扬了众志成城、团结互助、迎难而上的精神,同疫情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凶猛的疫情面前,更是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医院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大力协助下,校医院时刻牢记学校疫情事关全局,师生健康重于泰山,精心部署、科学防控,并始终战斗在我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逆行的“白衣天使”成为校园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反应迅速,积极应对。早在1月21日,疫情爆发伊始,医院就紧急召开会议,学习研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并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严防疫情在校园内发生和蔓延,医院紧急成立了由医院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科主任为成员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院内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加强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学习和防控能力培训;提高院内感染防控级别;设置预检分诊流程,增加门(急)诊发热病人流行病学调查、分类处置、跟踪管理等工作,设置医院临时隔离场所,合理调配加强三校区医院医务人员排班,加强临床一线预检分诊、门急诊、发热处置力量;紧急采购防控药品和防控物资;组织协调医院多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变化,保持与各校区属地疾控中心24小时联系,严格规范传染病上报制度,做好校内疫情监测、排查、网络直报等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先后制订了29份各类疫情防控预案和措施,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并落实校园“两案九制”,努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重点防守,处置到位。1月31日,随着国内疫情的加重,医院及时向全院党员、职工发出了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全体医务人员主动请战、加班加点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保证了三校区学生返校、发热送诊、隔离点巡诊、预检分诊及门急诊等岗位24小时应急处置到位;期间保障了39429人次的学生安全返校,配合完成中高风险区返校师生核酸检测807人次,完成1000余人次隔离,外送处置发热患者420余人次,无一例发热患者延误就诊,无一例核酸检测阳性,有效控制了校园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发生。

  


担当作为,协同防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始终坚守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并积极指导学校后勤、保卫、学工等部门做好进出校园人员健康监测、校园公共场所消毒、垃圾分类处置、餐饮监管、宿舍消杀、家属区疫情防控等;制作发放宣传资料近4万份;开展疫情防控培训讲座16场;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及上级文件精神,做好师生健康信息跟踪排查,日常向区卫健委报送医院职工体温及发热患者数据动态统计情况;向校内推送疫情防控指引信息,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实际,优化防控处置流程,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在实际工作中,校医院还积极主动协调校内外资源,妥善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和复杂问题,充分发挥了防疫工作中坚力量作用。

  


抗疫战线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却有着生死的战斗。面对校园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普通人,从上到下,团结一心,毅然投身于这场战斗中!众志成城克时艰,越是艰险越向前。昨天,我们曾是抗击“非典”的“老战士”,今天我们亦是阻击疫情的“排头兵”!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投入疫情防控最前沿,为有效防范校园疫情传播,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而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师生铸就一道生命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