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②丨袁伟伟:以匠心守初心的最美网课“女主播”

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6663作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供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刘健荣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袁伟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她在疫情中勇于担当,时刻秉持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各类灵活的教学方法以保证教学效果,利用在线教学跨时空的特性,推进人工智能+跨学科交叉应用,并将疫情与思政元素紧密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形成在线教学“三在线”的教学模式,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及影响。教学方法及理念先后被《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并被《新华日报》《湖北日报》妇女节特辑评选为网课女主播的代表,相关教学论文获得2020年全国计算机教育大会优秀论文奖。


她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良师益友,自入职南航以来,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是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她是在线教学和跨学科应用的积极探索者,近两年来荣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校教学创新奖一等奖、校“教师发展者”、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在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是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团学导师,在2020年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思政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广泛的宣传和推广……她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任,被誉为最美网课“女主播”的袁伟伟老师。



 教学改革:“传承创新”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正常教学产生了巨大冲击,所有课程均被迫改为线上教学,袁伟伟在疫情中勇于担当,时刻秉持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用心钻研线上教学方法,持续推动教学改革,创造性地提出了线上教学“三在线”方法,不仅在课程中打破了传统课堂上由老师“包办”的旧模式,因势利导由学生主导多项课堂环节,还利用线上教学跨时空的优势,将不同专业的老师引入线上课堂,探索跨学科多专业有效协同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问题。她的教学方法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获得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与此同时,袁伟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人工智能专业知识运用在教学改革创新中,积极应用数据智能方法分析学情以开展更为有效的个性化教学,并运用强化学习思想给出适当的环境反馈以提升学生在线上课堂学习的积极性。相关教学方法获得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优秀论文奖。



课程思政:“如盐入菜”


疫情期间,袁伟伟积极开设课程思政公开课传递暖心温度。她邀请武汉抗疫一线医生、武汉普通民众、心理学专家等进入在线课堂,发挥线上优势讲述跨地域的战“疫”故事,得到学生们刷屏点赞。在日常课程中,袁伟伟积极探索将人工智能算法与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相结合,鼓励学生践行南航人航空报国的精神,投身航空航天及国防领域中卡脖子问题的探索研究,相关内容获得江苏教育电视台、《南京日报》、《现代快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此外,袁伟伟还作为两位专家之一在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伦理与职业修养专委会上作题为《智能计算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初探》主题报告。大家评价袁伟伟的课程思政“如盐入菜”,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家国情怀的熏陶,可谓“专业知识”之菜与“思政元素”之盐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学生指导:“亦师亦友”


袁伟伟用心陪伴学生成长,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小到为学生亲手做一顿饭,大到学生迷茫时一次次促膝长谈,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陪伴着一届又一届青年学生。她特别注重在学生指导时进行换位思考,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努力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拉近与学生心理上的距离。


袁伟伟常说自己不仅仅是学生严格的老师,更希望成为学生亲切的姐姐和一辈子亲密的朋友。她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学导师”称号,她的研究组倍受学生推崇向往,学生评价她像一束温暖的光,总能抵达心端。



社会责任:“勇于担当”


袁伟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运用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开展教学方法经验分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她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在线交流,提出借助人工智能理念助力教学,通过迁移学习、数据挖掘和强化学习理念帮助教师进行精准的微课选题,吸引了工信部直属高校650余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2020年“三八”妇女节,袁伟伟作为网课“女主播”代表,被《交汇点新闻》和《湖北日报》的心手相牵1+1活动报道,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抗疫期间奋战在教学一线的精神风貌,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面对成绩和荣誉,袁伟伟说不管是最美网课“女主播”,还是教室里的平凡女老师,改变的是教学的平台与媒介,永远不变的是她作为老师教好书育好人的初心。在未来的教学道路上,她会好好守护这份初心,不骄不躁、锐意进取,在倾心耕耘中静待每一朵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