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⑧ | 周栋栋:疫情一线显忠诚,甘做校园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4794作者:保卫处来源:保卫处供图:保卫处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徐曙峰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周栋栋,保卫处治安管理科科长。他勇担疫情防控职责,刚下手术台就返回工作岗位,及时请示封闭校园,组建校卫队抗疫突击队,坚守门卫防控“第一线”;他创新宣教方式,开通平安南航微信公众号,开发省内首个安全教育考试系统,建立学生安全服务中心,推广班级安全员制度;编写留学生安全教育讲义,连续八年为学生讲授《安全教育》课;他全心服务师生,打造校园特勤队,救护师生13人,查破案件200多起。他不顾个人安危,空手夺刀解救学生,不畏严寒在冬夜跳入湖中救人,他是校园疫情防控中勇敢的逆行者,更是守护师生安全的忠诚卫士。



在校园中有这样一群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统一着装、严肃认真、勇敢坚毅,风再急、雨再大他们都站好每一班岗,毫无怨言,而他们的背后有这样一位老师,带领着大家守护着校园的一方平安,他就是保卫处治安管理科科长周栋栋。


他是校园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把好防控“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周栋栋刚做完眼科手术,他不顾医生劝告,术后第二天便返回到工作岗位。身为治安管理科科长,他深知自己责任在肩、使命重大。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消息,他请示封闭校园,打响了校园疫情防控“第一枪”;面对校外人员的质疑和不配合,他耐心做好解释,并为队员加油鼓气:“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师生就是我们的家人,这时我们要冲在最前”。接到管控通知后,他立即起草、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制定安保方案,并购置了一批红外测温枪、护目镜和近千个口罩,这些宝贵的防疫物资,为学校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建好最美“逆行团”。校卫队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队伍,也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为应对疫情和解决安保任务重、人手缺的难题,他组建校卫队党员突击队。在他的感召下,除夕之夜,队员们递交了一张按满24枚红手印的请战书,大家纷纷取消假期、放弃同家人团聚的机会,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四处筹措防疫物资,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成为校园最勇敢的“逆行者”。


校卫队员在疫情期间递交的请战书


好校园“守门人”。疫情防控期间,从师生返校到新生报到,从活动安保到应急维稳,都少不了周栋栋的身影。他整日以校为家,疫情防控以来九个多月未回老家。同事开玩笑地说:“如果你要找他,要么去办公室,要么去值班室”。甚至父母都有些心疼和不理解这个有寒暑假的儿子为什么总不着家,他把自己比作校园疫情防控的“守门人”,“别人能退而自己不能退”。


他是学生成长的引路者


上好入学第一课。从入职保卫处那刻起,周栋栋便在思考如何开展安全宣教。从照本宣科到脱稿讲课,从门外汉到《江苏省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的主要编委,从线下教学到线上微课,他连续八年为中外学生讲授《安全教育》课,不断钻研安全教育课程内容,主持编写的《留学生安全教育》讲义在多所学校得到应用。



安全教育网格化。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针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他以平安南航微信公众号为阵地,持续发布防范信息,并用微动画的方式开展宣传;他推行班级安全员制度,用三年时间组建了覆盖所有学生的安全教育网络;他曾在2个月内举办近30场防诈骗讲座。他的目标,就是通过不懈努力,让师生免受诈骗之扰。


创新宣教新方式。为方便学生学习安全知识,他开发了省内首个微信端安全教育考试系统,被省教育厅推广至全省大中专学校,年受益学生近50万人;他建立学生安全服务中心,让同学们直接参与安全教育管理,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让广大同学更加了解和重视安全工作。


他是师生安全的守护者


“学生的事儿都是大事”。他始终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从事学生工作时,他每周检查一次宿舍;从事消防工作时,他定期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学校连续五年被评为市消防安全先进单位;从事治安工作后,他组建校园特勤队,加强巡逻力量,设置学生服务治安岗亭,提供安全服务咨询,开发校园微报警系统,提高接处警效率;他带领科室每年受理500多起治安警情和师生求助,累计查破案件200多起。



“有困难随时找我”。在处理每一起警情时,他首先关注的是对学生的影响。有一次,某同学生活费被盗,为帮助学生应急,他第一时间拿给学生2000元现金,并为学生找了一份勤工助学岗位。在得知某学生父亲身患尿毒症,家境十分困难后,周栋栋一直默默资助和关心他,直至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周栋栋和他朋友资助过的学生已超过10人。他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校外有事找警察,校内有事随时找我”。


“师生安全重于泰山”。周栋栋始终将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这几年经他直接救护的人员就达13人。2019年4月,他曾不顾危险空手夺刀,及时解救学生。2020年一个冬夜,刚上完课的他听闻“有学生意外落水”后,立即冲向湖边,迅速脱掉外套,下水救人,他全程陪同抢救,对学生实施心肺复苏,从医院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三点多钟。


目前,周栋栋正带领队员们坚守在校园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每周他总要抽出时间整理安全教育的要点,每月他都会对全校的警情进行梳理,并对学生开展宣教。他不是医者,却在为防止疫情蔓延而努力;他不是先锋,却在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力保师生平安。疫情尚未结束,形势依然严峻,但周栋栋充满信心:“我和队友们会继续当好‘门神’,为师生守护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