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提名)⑬丨王寅:小我融入大我 助力“天问”奔火

来源:航天学院作者:航天学院供图:航天学院时间:2021-03-17浏览:7017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王寅,航天学院副教授、副院长。他是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应急信标装置常务副总设计师,负责信标装置的总体设计、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组织管理等工作。寒假和春节期间主动放弃休息,顶住疫情压力,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开展研制工作,多次赴北京主持技术对接、环境试验、装置测试,确保了信标装置按期交付并于2020年7月随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顺利发射。信标装置是唯一由高校负责研制的探测器单机载荷,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以及江苏电视台等中央与省市媒体的报道,对增强我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航天特色内涵、提升南航社会声誉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战略目标。航天科技属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买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靠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攻关和自主创新,建设航天强国只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校的航天人一直坚定的朝着这个目标奋力奔跑。


落实航天强国战略,党外人士挺身而出


众所周知,火星探测是世界性难题,成功率不到50%。探测器在火星表面软着陆是其中风险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环节。当时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提出,火星探测器还缺乏一个载荷——应急信标装置,万一着陆器着陆时遇到极端情况,信标装置能够存活并记录和发射数据,使我们能够向世界证明中国航天器到达了火星地表。


在多方努力下,有关单位决定把火星信标研制工作交给我校航天学院负责实施完成。相较于其他时间宽裕、资助金额大、立项等级高的科研项目,这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立项时无经费资助、无立项级别,教师们普通压力较大、有畏难情绪、积极性不高。经航天学院党委组织动员、反复向教师阐明参与这个项目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牵引学院科研进入航天主战场。在紧要时期,航天学院青年教师、九三学社成员王寅急国家之所需、听从党组织的召唤,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义无反顾承担起应急信标的前期论证工作,并任项目研制的常务副总师。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坚守科研攻关一线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的条件下,1年左右的时间里,要将一个全新的航天器载荷从设计、研制到出厂具备发射条件,任务难度可想之大。但火星探测任务每26个月才有一个发射窗口,因此信标研制任务在时间上没有任何余量。


研制任务采用三个方案同步进行的模式,这意味着工作量的急剧增长,王寅和队员们连续作战,进入最终冲刺阶段。


2020年春节前期,考虑到春节期间很多单位都会放假,团队希望在年前将产品调试好,进行性能测试实验。然而意外发生了,王寅和队员们一直坚守在北京航天城实验室内调试产品,连续72小时作战,终于在大年三十上午将产品调试好进行性能测试,搭乘晚上最后一班高铁回到南京。2020年春节期间,国内出现了重大的疫情,部分试验项目不得不中断,极大的影响了信标装置的试验与测试计划。为了确保按时完成研制任务,研制团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攻关。农历正月初四团队即开始与探测器总体单位沟通后续安排,初六即回到学校组织测试与试验工作。当时网络上流行一句话叫“在家待着,就是为国家作贡献”,但王寅和战友们有更能为国家作贡献的事情,那就是去北京交付产品。疫情最严重时,北京无法住宿,于是他和队员们每天在南京北京之间往返,全力确保了转运发射场前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以国为家爱国奋斗,不辱使命勇挑重担


一直以来,王寅和队员们以国为家,舍小家为大家,近两年来放弃与家人的陪伴时间,老人生病时、小孩需要人时,王寅都没有陪伴在左右,虽然愧对家人,但他深知只有祖国这个大家,才有自己的小家。团队成员张子健出差归来,儿子出生,仅仅2个小时后,张老师又踏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参与信标研制工作,团队成员没有拿一分钱的科研工资,甚至刚开始大家更是掏自己的钱进行研究,后来在各方支持下科研经费才得到保障。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


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浩瀚星空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航天强国支撑。信标研制工作须臾不可离的,是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以及探月精神为代表的航天精神,不断得到发展与发扬,这深深地影响了王寅,成为了支撑王寅和研制团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无尽动力。



2020年7月23日,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天问一号”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绕、落、巡”三个工程目标。火星探测器应急信标装置搭载在“天问一号”上顺利奔向火星。这一刻,在现场观摩发射的王寅和队员们激动不已、感慨万千。火星信标研制成功,王寅和他的队员们不辱使命,勇挑重担,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了应有力量。



梦想的成功只是起点,王寅和他的队员们,将一直向着航天强国的梦想矢志不渝、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