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提名)⑭丨张正杰:为考生保驾护航,为学校延揽英才

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6102作者:研究生院来源:研究生院供图:研究生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张启钱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航新闻网推出“党旗下的南航精神”专栏之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张正杰,研究生院研招办副主任。他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13年,守护10000多名考生平安研考、公平研考。在疫情和招考人数激增的双重压力下,他以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为中心,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复试和考务等工作,编制了文件汇编和操作指南,优化和制定14项招生制度及流程规范,确保5075名研究生的网络远程复试,实现零差错零投诉。他坚信研招工作没有“成果”,但有“后果”,工作中始终坚持正气、底气和地气,年复一年翻越研究生复试、推免生接收、研考组织三座大“山”,公平公正、精益求精的为考生服务,也为学校人才选拔守好门、护好航、把好关。



他是一个“执拗”的人,十三年如一日热爱着研究生教育工作,初心不改,担当作为。多少个不眠不休连轴转的日子,多少个精益求精推翻重来的方案,是为了守护上万名考生平安研考,为苦读学子创造一个公平研考、温馨研考的环境。他是一个“老实”的人,在研招这个责任与风险并存,挑战与压力俱在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多少个红着眼睛盯着电脑屏幕的日子,多少个反复联系确认的电话短信,是为了给考生多打开一扇窗,是为了再多给学校延揽一个优秀生源。




47天扎进保密室:迎难而上,做好学校研招“安全员”


全国研究生考试的第二天,他在考务室焦虑地踱着步子,心理默默地想:“千万不要有电话打进来”。因为考研第二天是专业课考试,南航向全国523个考点发送了12935份自命题试卷,如果因为印刷错误、封装错误、题目错误、寄发错误等情况出现,不仅会给考生顺利考试带来影响,也会给学校研究生招生带来巨大的工作被动。研招工作就是这样——千丝万缕,头绪多、任务重,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每年都要脱几层皮,就像张正杰说的那样“我们的工作没有‘成果’”,但有‘后果’,自己手里每一件平常的小事都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作为学校研究生人才选拔的“安全员”,他带领科室同事年复一年翻越研究生复试录取、推免生招录、研考组织“三座大山”,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为考生守护公平公正,为学校选拔优秀生源。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共有4527名考生参加南航考点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600多名考务工作者参与其中,从11月10日开始,他就一头扎进保密室,整整47天时间,以顽强的韧性和优秀的执行力,埋头组织好考务、安全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通过集中命题、独立双重审查、专业印刷等举措确保了全国523个考点12935份自命题试卷零差错零失误;通过优化考场编排、试卷管理、考务组织等技术手段确保了研考考务安全;通过设立隔离考场,有序管控考生进场,设置专用就餐通道和休息场所等举措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




零点行动:创新实干,学校生源质量再突破


他深刻认识到推免生生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2020年暑假,早早的就开始谋划2021年的招生目录、夏令营、推免生提前选拔等核心工作,大胆优化了创新英才培养计划,加大推免生专项奖励计划力度,完善生源质量提升专项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机制;他带领招办实施“零点行动”,积极为考生服务,从0点开始录取推免生,仅仅12小时,就接收推免生841人,较上一年增长38.3%,优秀生源增长达30%。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复试人数前所未有,复试形式前所未有,复试难度前所未有。他主动谋划,从寒假开始,优化和制定了14项招生制度及流程规范,从复试规则、复试题库、复试流程、复试系统、成绩公布等环节入手,逐一打磨、演练、调试、排查,每晚定时召开学院秘书工作网络会议,交流实施情况,只为考生顺利复试。在疫情防控压力与招生规模大幅增加的严峻形势下,研招办以零差错零投诉圆满完成了5075名硕士研究生的线上复试,并实现了规模与质量的双提升。


13年坚守:兢兢业业,书写责任与担当


张正杰同志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13年,参与见证了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高速发展的阶段。近年来,全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招生类型不断增加,作为全省唯一同时拥有工程博士和科研经费博士招生的高校,工作任务更是月月有重点、周周需推进,很多工作都是倒排到天,真正体现了周而复始,全年无休。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用爱岗敬业,用严谨细致,用锐意进取,在全国研究生招生问题频发的情况下,连续六年实现了平安招生高质量招生。

在张正杰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南航连续五年获得江苏省优秀招生单位和报考点,得到了同行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作为重点岗位人员,在各种荣誉和利益面前,他一直怀揣平常心,力求平安研考和生源质量,没有喊口号,没有挥大旗,一年接着一年干,始终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守护者,慎终如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