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丨车辆智能线控系统团队:坚守育人初心,力行创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1516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中叶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2020年度我校在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学校以“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南航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现将2020“感动南航”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整理展示,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十四五”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团队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PCT国际专利19项,入选首批高价值专利组合,积极推动成果落地,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师生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团队教师主动让出超过50%股权和收益,由学生享受两百万元人才补贴;团队培养了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校十大杰出青年、大学成就奖获得者等多名优秀学子,形成了师生从游的团队氛围,起到了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创造了保研留校率最高的“车辆现象”。团队勇夺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从6.8万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代表南航首次夺得江苏省“互联网+”大赛冠军,并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勇夺金奖,助力学校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能源与动力学院车辆智能线控系统“五好”导学团队自创建以来,在以赵万忠、王春燕教授为首的导师团队指导下,充分发挥导师育人作用,着力于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扎实推进产学研融合,追求特色创新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德育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一汽红旗轿车时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团队为解决线控底盘“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师生共同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团队导师主动让出超过50%股权和收益,由学生享受两百万元人才补贴,推选栾众楷博士生申报并入选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


团队坚持党建引领,在2018年建立了车辆智能线控纵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进校企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为主题,开展与吉利汽车整车工程中心党总支等结对共建活动9次,为师生与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平台,强化与企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邀请吉利资深副总裁张爱群等担任企业导师,主讲“家国情怀·能动担当”思政公开课,展示民族企业在创业发展中的奋斗精神,增强师生为民族汽车事业发展的担当意识。在学校、学院的关心指导下,纵向党支部建设两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了多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团队所在支部也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支部,团队的良好氛围创造了保研留校率最高的“车辆现象”,形成了师生从游的团队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团队特色党建活动


坚持创新领航、注重人才培养


团队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始终践行创新创业使命。近年来,团队师生潜心研究,多次在ITS,JPS等智能车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出南航声音;团队坚持创新结合实践,致力于教育、科研、产业资源互通共享。


团队培育的“智能商用车线控底盘”项目,历经数年研发,突破了商用车电液线控底盘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线控底盘核心控制器等产品,在2020年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场全省6.8万支队伍参与的创新创业盛会中,代表学校首次夺得冠军和最具商业价值奖,并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续写了国家双创舞台上的南航现象。相关事迹也得到了新华社、央广网、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提升了团队社会影响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2020年,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创新设计了融合液压转向和电动转向的优势的商用车电液复合转向系统,实现商用车转向系统的节能化,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前景,时隔六年再次代表学校获得全国一等奖。团队也积极推动项目成果的落地转化,与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推动我国商用车绿色节能发展。


近两年,团队培养了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1人,南航十大杰出青年1人,南航大学成就奖获得者1人,获南航群星创新奖、国家奖学金和各类奖学金累计40余人次。团队以创新引领创业,将创业带动就业,致力于吸引和帮助更多学子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学生竞赛现场


坚持产学研用导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是团队孜孜不倦的追求。多年来,团队一直专注于智能汽车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及推广应用,授权发明专利、PCT专利、专利成果转化数量均位居学校同类型团队前列,获得南京市高价值专利项目支持。积累丰富科研成果的同时,团队始终坚持产学研用为导向,十分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在学校的支持和领导下筹建了南京天航智能装备研究院,致力汽车智能线控技术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成功入选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团队开发的电动转向、主动转向、电液智能转向等系列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一汽、宇通、金龙等主机厂得到推广应用,助推多家企业成功上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南京天航智能装备研究院成果转化工作



立足新的起点,团队将瞄准学科前沿,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踏实奋斗,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弘扬“爱生如子”“尊师重道”“师生互助”好风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科学精神的践行者、科技高峰的攀登者、人才培养的引路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源源不断创新内涵和动力,为民族汽车强国梦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