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院寒假无休 装备任务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1-02-11浏览次数:945作者:彭珍妮来源:无人机研究院供图:无人机院责任编辑:唐宇明、蒲韫审核:杨波

字体:

寒假期间,无人机研究院全院教职工继续坚守岗位,根据任务需求加班加点确保各任务进度按节点推进。


在渤海之滨,天色微亮,CK靶机东线试验队早已就位,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做好放飞准备工作。作为节前最后一次供靶任务,院领导亲赴阵地、靠前指挥,确保万无一失。随着发动机轰鸣声越来越响,点火飞行时间越来越近,“轰”得一声,伴随着火箭助推靶机腾空而起。时间不长就传来成功的喜讯。大家还没来得及太多时间欢呼就再次投入到新的靶机放飞准备中。1月31日至2月1日,CK靶机东线供靶试验队捷报频传,在24小时内成功供靶4架次,刷新了南航无人靶机单日供靶新记录。


 


在戈壁深处,正值隆冬,天寒地冻,凌晨时分伸手不见五指,而CK靶机西线试验队已经进场开展放飞前准备。为了此次紧急任务,试验队已经连续奋战48小时,尤其夜间,院领导亲自上阵作业,与队员们一起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克服重重困难,一丝不苟地检查设备、装配部件,确保各环节精准到位。随着靶机腾空而起,不久即收到了命中目标的喜讯,为国家重要武器系统顺利转段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一片忙碌,各车间班组精心组织,紧张有序地做好生产与装配工作。2020年以来,研究院装备和靶机新任务激增,复材、钣金、部装、铆装、航电、油漆、总装等车间都在抢时间、赶进度,加班至深夜是常事。大伙儿表示,期望在节前能多赶出一架就是在为型号装备发展做贡献。他们用朴实的言语和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新一年无人机事业发展的期待,以及对型号装备生产及交付任务的信心。


2020年以来,CK靶机供靶团队克服疫情影响,提前复工复产,从大漠戈壁到渤海之滨,奔波辗转6个供靶场地,全体队员充分发扬负重奋进、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的“长空精神”,多名队员连续在外场供靶超过300天,多个专业技术团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认真开展好机体对接、电气和飞控单元测试及综合仿真、动力试车、全系统联调等各项准备工作,为顺利完成各项靶试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截止目前,无人机供靶团队已连续供靶39架次,刷新了年供靶量、连续成功供靶量和单日供靶量等多个记录,为我军型号装备鉴定及定型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东南亚L国,疫情阴影笼罩,但任务就是命令、执行就是担当,研究院“最美逆行者”L国技术保障团队,从2020年底至2021年1月29日,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既定培训与技术保障任务。




2020年11月底学校接到外贸型无人机锐鹰FX70的首批用户国L国的技术保障任务,当时新冠疫苗还处于上市前准备阶段,面对种种风险和困难,团队成员主动请缨、服从安排,在北方公司协助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团队组建、疫苗接种、出国手续办理,于2020年12月底分批抵达L国开展技术保障与培训工作。出发时的南京寒风凛冽,目的地的L国却骄阳似火,团队成员在烈日下始终需要穿戴着防疫物品工作。他们克服高温、疫情、人员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放弃休息日,在有限的时间内多次往返山区,完成了全套设备复检、备件更新以及分系统培训和实装飞行培训。历经一个多月的奋战,培训任务圆满完成,L国举行了隆重的培训结业典礼,团队工作获得L国首长和接装部队的高度评价。尽管队员们2月4日搭乘国际航班回国,但为期14天的千里之外的集中隔离,还是错过了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并且根据新的任务,他们即将远赴非洲CI国开展装备交付任务。


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令人感动,院领导亲自登门为家属们送去“春节大礼包”表达慰问和关怀。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在寒假期间,1月29日,无人机研究院举行了第四次党员大会,在全院党员共同努力下、党外代表见证下,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顺利选出了新一届党委,确定了今后五年及较长时间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把研究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南航特色的无人机行业领跑者



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发展困境和机遇,无人机研究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依托学校特色和优势,服务国家国防现代化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全院教职工共同奋斗下,一定会乘风破浪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