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时间:2021-02-06浏览次数:2378作者:钱钰来源:教务处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孔垂谦

字体: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我校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推出的一项重大的人才培养改革计划,旨在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完善拔尖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健全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发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引领示范作用,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使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未来成长为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2020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共计33所高校的104个基地入选,清华大学是唯一入选力学基地的高校;2020年共有95个基地入选,新增入选高校27所。


学校高度重视力学基地建设与此次申报工作,制定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总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拔尖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工作基础、条件保障等内容。航空学院和教务处紧密协同,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认真制定了申报工作方案,多次召开研讨会,仔细打磨申报材料,充分展示了我校力学拔尖学生培养的坚实基础和突出成效。


学校将以此次成功入选为契机,围绕党和国家在新时代赋予“双一流”高校的新使命、新要求,遵循拔尖人才成长规律,积极学习和借鉴国际一流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加快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激励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未来成长为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领军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