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八届航空特色科技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次数:1538作者:左云飞 来源:校科协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刘双丽

字体:

1月14日,我校第八届“航空特色科技创新研讨会”在明故宫校区召开。校长单忠德,副校长许希武出席会议。会议由科协秘书长刘双丽主持。科研院、无人机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创新基地指导专家及优秀团队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双丽围绕“科教融合,促进创新,特色发展”,介绍了学校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九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创新基地历年孵化的一系列优秀项目,并对所有关心和支持创新基地建设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第七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竞技项目冠亚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盛汉霖老师,代表创新基地优秀项目指导教师发言,分享了其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创新基地专家组组长昂海松教授指出,依托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学校有组织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教融合的创新活动,提升了师生的创新兴趣和创新能力,促进了航空航天领域的人才培养,形成了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与会领导、专家还就进一步加强创新基地建设、创新团队能力培养、创新项目孵化、创新经费保障、获奖项目深度挖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副校长许希武对在大奖赛中获奖的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对基地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创新基地建设要进一步强化航空特色和科教融合,充分发挥创新基地的积极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全过程的人才培养,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单忠德代表郑永安书记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取得的突出贡献成绩表示祝贺,对创新基地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三融合”模式和“三创一体”体系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有特色、有内涵、有水平、有影响。他对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赋能培养高层次人才,创新成就梦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创新实践中培养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素养,大胆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南航范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赋能践行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升能力,瞄准“四个面向”,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卡脖子技术,结合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聚焦长期困扰航空产业的世界性难题,进一步完善跨学院、跨年级、跨导师、跨学科的团队培养机制,形成系统技术能力,建构集成攻关平台,力争取得颠覆性、标志性的创新成果;三是赋能培育高水平创新能力,创新引领未来。围绕学校“三航”特色,不断拓展科技创新基地内涵,探索建设航天、民航、高端装备等形式更多元、特色更鲜明的创新基地,积极主动发起更多高水平创新赛事,搭建创新能力高水平培育平台,传承创新精神,涵育创新生态,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两个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南航智慧和力量。

 

单忠德、许希武分别给竞技类项目、创意类项目获奖者颁奖。


许希武副校长为创意类项目获奖者颁奖

单忠德校长为竞技类项目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