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丨最牛教具!两架民用航空飞机落户南航天目湖校区

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2038作者:仲茜来源:现代快报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许静

字体:

现代快报讯  建校 60 年时我回南航,看到校园里停放的还是螺旋桨飞机,可我们研究设计的飞机早已是喷气式的,那时我就下决心,要想办法给母校捐一架喷气式飞机做教具。努力了 8 年,梦想终于实现了。12 月 27 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南航 77 级校友吴光辉,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代表南航上海校友会,向母校捐赠了一架 BAe146 喷气式飞机。当天正式亮相的,还有另一架由南航自主采购的 B737-500 波音喷气式飞机,两架飞机都将用于民航专业实验教学。


△大飞机揭幕仪式


 这是我校第一次拥有用于民航专业实验教学的主流民用飞机,也使南航成为工信部唯一拥有适航飞机的高校。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航校长单忠德介绍说,南航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广大上海校友心系学校发展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2012 年,学校 60 周年校庆,上海校友会提议为母校捐赠一架 BAe146 飞机,校友们倾心倾情、捐资出力,历经 8 年,BAe146 飞机于今天正式落户南航。


△吴光辉


△单忠德

BAe146 飞机是由英国宇航公司研制的,一种低噪声型四发喷气式短程运输机,客舱采用 2+3 的排列方式,标准载客量为 100 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BAe146 飞机顺利入驻南航天目湖校区,不仅离不开广大上海校友们的倾情付出与无私奉献,这其中还有超过 270 位校友,为飞机的拆解、运输、组装贡献力量。2020 年 11 月,上海校友会再次爱心筹款,重新设计、重新喷涂了机身图案。


△上海校友会向学校赠送纪念画册



12 月 27 日,南航天目湖校区举办了飞机落户揭幕仪式,众多校友、院士、飞机设计师以及溧阳市委领导、溧阳市民代表,共同为两架飞机落户揭幕。南航民航学院的学生们也迫不及待要与飞机合影。在喷涂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文字和校徽的大飞机前,南航民航学院大一、大二的学生们纷纷合影留念。 太激动了,感谢学校和校友的力量,让我们可以近距离与大飞机相处,它也将时刻提醒我们,学好知识本领,不负‘航空报国,南航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南航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张博昱说。


△郑永安


 在各位领导和校友的关心下,在全校师生的携手努力下,南航的民航事业必将在新起点书写更加辉煌、更加璀璨的篇章。南航也必将坚定朝着航空、航天、民航‘三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为新时期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两个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说。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e861661bc8e0393e0000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