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丨AI帮你收叠衣服!南航大学生“三创节”吹响创意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862作者:庞雪汀来源:新华网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许静

字体:

新华网南京12月21日电(庞雪汀)占地只有0.25平方米的收衣叠衣一体机,能够自动避让障碍的爬飞一体仿生机器人……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三届“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大学生“创意•创意•创业”文化节拉开帷幕。近200件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作品集体亮相,引得师生纷纷驻足观看。

懒人“福音”:收衣叠衣也有“黑科技”

家庭成员多,每天收叠衣服特别麻烦?南航大三学生原创设计的一款收衣叠衣一体机,能够自动收取、折叠晾衣架上的衣物,为爱整洁又怕麻烦的“懒人”们带来了“福音”。

“目前市面上的自动叠衣机器,大部分占地面积也比较大,而且兼容性差,智能折T恤衬衫一类的衣服。而我们的机器占地面积只有0.25平方米,不会占用太多的家庭空间,同时它可以自动识别衣物的肩宽、腰围等信息,即使是冬天的厚羽绒服也可以折叠。”团队成员、大三学生李雯说,“而且我们这款机器顶部设计了晾衣架,可以完成收衣、叠衣的‘一条龙’动作。”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收叠衣服一体机可以投入到市场,为千家万户带去方便。”李雯说。

爬飞一体机器人:像“小狗”一样灵活

在展览现场,一架像小狗一样灵活的仿生机器人吸引力大家的注意。这只“小狗”不仅可以像普通的仿生机器人一样在地面上走动,还可以灵活避让障碍物,沿着设定好的路线行走等等。

据团队成员、大三学生蔡辰飞介绍,相比一般的机器人,“蜂狼”爬飞一体仿生机器人的通过性更好,跑得更快、效率更高。这是因为它采用更加灵活的爬行运动形式,比传统的轮式、履带式更加灵活,避震性能更加好。同时,它在遇到障碍时候可以非常及时地进行回避。

为啥叫爬飞一体机器人?蔡辰飞说,因为在后期的设计中,团队还会在上面加入无人机,这款机器还可以被广泛运用在仓储物流领域。这款机器人已经获得了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亚军)。

二十五年历史传承,“南航现象”成就梦想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南航荣获4金1银2铜,金奖数位列全国第五,自大赛设杯以来,连续四届捧得“优胜杯”,续写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赛场上的“南航现象”。

南航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的前身是自1995年起开始组织的大学生科技节,一直以来,依托各专业(学科)特色,每年举办学术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近百场次,使得大学生三创活动朝着常态化、普惠化和多元化蓬勃发展。

“我们学校的传统就是有很多的科技活动,虽然我才大一,来到学校还不满一个学期,但是我已经参加过两次校园头脑奥林匹克大赛了,希望以后也能有机会站上像‘挑战杯’这样顶级赛事的赛场。”大一学生刘世立说。

针对学生发展差异,南航构建了“科学普及、创新实践、科研竞赛、学术报告、创意推动、创业拉动”的六位一体大学生三创活动体系。精心打造科创训练营、大学生开放实验室等课外科技活动平台,为普通学生提供了更多的科创机会。


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12/21/c_11268876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