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博物馆丨明代太庙水井

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4430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樊小杰

字体:


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航明故宫校区就坐落在明代皇城和宫城的区块内,是明代初年政治中枢的核心所在。校园和家属区分布在中轴线御道两侧,东侧校园是明代太庙建筑群,西侧家属区是社稷坛建筑群的位置所在,这个布局是严格按照《周礼》中记载的“左宗庙,右社稷”的要求来设计建筑的,反映的是古代社稷、宗庙、国家三位一体的关系。



2003年发现的水井就是明代太庙水井。发掘结束后,就对水井进行了保护。这次对水井做的维修保护工作,立足于考古发现,结合历史文献,参考同时期同类遗存,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工作的要求,从项目立项、设计、实施,自始至终贯穿缜密严谨的科学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充盈饱满的工作热情,体现了南航人的责任担当和对历史遗产的敬畏,为我们竖立了一个榜样。



在《周易》中有《井卦》,赋井以德,井成为一种政治化、伦理化的象征。井水自地下浸润而出,泉源不息,滋养万物而不穷尽,体现出井的“所施不私”;井有常德,具有恒定之心,就是告诫人们要坚守信念,坚持原则,慎终如始,不忘初心,保持品性的中正高洁,以达到周万物,济天下的目标。大道无垠,上善若水,太庙水井之水,是源头活水,是上善之水。

明代太庙水井井栏于2020年修复完成,并且由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教授共同揭牌,如今太庙井已成为南航校园重要的文化景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