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博物馆丨荟萃楼

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23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樊小杰

字体:



“群英荟萃群英会,百鸟朝凤百鸟鸣。”


建于1954年的荟萃楼,位于明朝南京太庙旧址东侧,是一座中苏合璧风格的建筑,整体布局呈T字形,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是目前南航现存最早的建筑。




荟萃楼得益于苏联援建南航项目,由我国著名航空教育家、原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范绪箕先生提名,取人文荟萃之意,起初作为学校图书馆,喻意南航“梧桐茂、凤凰鸣,人才聚、事业兴”,为党和国家育英才。


1984年,新图书馆(位于荟萃楼南面)建成之后,荟萃楼便成了学校的会议中心以及藏书库,许多国际性的学术会议都曾在这里举办。1998年,逸夫科学馆建成,荟萃楼则交予档案馆保存档案资料之用。2018年,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将这栋最具文化底蕴和历史特色的建筑改造成为校史馆,并分为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引领四个展厅,全面地向世人介绍独属于南航特色分明的文化。2019年10月16日,在南航67周年校庆前夕,学校举办了隆重的开馆仪式,并邀请朱荻院士、赵淳生院士、原南航党委书记兼校长姜澄宇和校友代表李宁参与剪彩仪式。



从图书馆到会务中心,再到档案馆、校史馆,变化的是功能,不变的是初心,传承的是精神。


走过春夏秋冬,经过晴雨雾霜,从新生初建、人来人往,到苔藓簇簇、爬山虎攀檐走壁,再到焕然一新、展示荣光,荟萃楼静静矗立、寂静守望,铭记下历史喧嚣、斑驳光影,注视着莘莘学子与南航共成长,更憧憬着人才辈出、世界一流的盛景。


明故宫 荟萃楼

楼里有千秋

知万物 济天下

我辈自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