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博物馆丨东华湖

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235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樊小杰

字体:



提及南京,东华门广为世人所知。作为南京明代宫城仅存的一座城门,其现已辟为东华门遗址公园。



1951年,由国营第511厂(金城机械厂)筹办“南京航空工业专科学校”(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择校址于明故宫午门外东华门(当时称东长安门)内御道街东侧,午门外御道街西侧明故宫社稷坛遗址内建设学校宿舍。我校也是我国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



坐落在南航校内的东华湖因毗邻东华门而得名,东华湖虽小,但景色旖旎,既有江南的小桥流水格调,又不失碧绿静好的风光。湖水与流动着的玉带河相连,干净清澈;湖的四周,被郁郁景观树木布满,湖里则长满了浓密的荷叶。无论是盛夏的湖光碧绿,还是冬季的苍茫白雪,都为南航景色增添了独特的韵味。从古时起,文人在此挥洒墨水;到如今,代代学子传承这份文化内涵,让东华湖成为南航的一笔宝贵财富。位于东华湖上的仰晖桥和春秋亭就是1992年10月20日南航四十周年校庆时64届校友捐建。

2020年,学校对东华湖周边景观进行了出新,如今以全新面貌出现的东华湖再次承载了南航的珍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