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进行时 | 高小泽:在传承和拓新中赋能“长空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55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进行时”专栏特刊发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心得。本期刊发无人机研究院党委书记高小泽的学习心得。


在传承和拓新中赋能“长空精神”


无人机研究院党委书记  高小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围绕新发展理念,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和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部署形成了相互贯通的战略思想体系,为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创新是高校的根本属性,也是其持续发展、基业长青的动力源泉和命脉所系。无人机研究院作为南航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奋斗,积淀了厚重的“长空精神”,沐浴改革春风的无人机研究院,坚持将创新作为贯穿型号研制、科技攻关、机制改革、事业发展的主线,在传承和拓新中持续赋能“长空精神”。


冬天的戈壁滩深处一望无垠、寒风凛冽,初秋的琼海岸边“浪卡”来袭、气象恶劣,深夜的研究室、车间灯火通明、马达轰鸣……一支支无人机研制、生产和试飞团队,在前人打下的无人机厚实基业中,以南航为圆点走南闯北、以责任为纽带砥砺前行,彰显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姿态。今年以来,无人机人克服疫情影响,放弃寒暑和日常假期,在学校的关心和指导下,先后供靶30余个,创造了连续成功供靶的记录;部分队员连续在外场工作近10个月,多次每天供靶2个任务以上。此外,完成了两型装备的交付,新获某型装备4套订单,多个型号完成了院内研制和外场调试……每一次供靶任务、装备交付、型号研制和争取的背后,都浸润着航空报国的基因和血脉,彰显着矢志攻关的锐气和韧劲,书写着破题突围的胆识和魄力。


承负重托,六十年磨一剑


建校之初的1958年,秉承为国铸重器的历史使命,南航拥有了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无人机研制工作的队伍。六十余年风雨兼程、六十年砥砺奋斗,从最初寥寥数人的无人机研制团队,到1979年6月经第三机械工业部批准,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无人机研究所(行业代号362研究所),再到2000年建成无人机研究院,南航无人机人始终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重托,坚持将服务国防科技事业、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作为自身发展的根本使命,在贡献并得益于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催生了自身发展的屡屡蝶变、生生不息。自南航从事无人机研制工作以来,已成功研制了长空一号高速靶机系列、无人驾驶核试验取样机、中程高速无人机等30多个型号的无人飞行器,目前正承担着多项国家重点型号无人机的研制与预研任务。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历经多个重要型号的磨砺,已经逐步形成了从高速到低速,从高空到低空,从定翼机到旋翼机,从金属材料飞机到复合材料飞机的系列产品型谱的研制和生产能力,拥有了一支传承光荣历史、素质良好、专业配套、能打硬仗,能够支撑无人机事业蓄势发力、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趟出了一条具有南航特色的无人机发展道路。


 “负重奋进、志在超越”是南航人在办学历程中淬炼并形成的精神写照,南航无人机的发展见证并参与了这种精神的锻造。南航无人机人在其事业发展中,也曾创造过辉煌,也曾面临过科研生产任务“枯竭时期”和发展“低谷阶段”的窘境和困难,但始终在成绩面前不骄躁,在挑战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言败,共同构筑起南航无人机人的精神家园,催生出以“航空报国、献身国防”为内核,以忠诚担当、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团结向前等为主要元素,以及“严慎细实”的质量文化、“责任重于泰山”的保密文化、“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在内的精神文化体系。这种精神,也成为南航无人机事业与荣光背后最深层的底色、最有力的支柱和最蓬勃的动力,推动着无人机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持续开拓创新、爬山涉水、激情超越。


初心不忘,“双一流”建设的坚守者


南航的无人机事业依南航而生、伴航空而长,在其发展中逐步形成了“有研有制,以研为主,结合教学”的建院方针。无论是面对成绩,还是困难,南航无人机人服务国防科技事业、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初心不变、热情不减,不断探索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工程型号研制和基础科研预研协同发力、相互促进的创新格局,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先后多次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防武器装备研制银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三次集体立功,有100多人立功受奖。1978年被评为“全国高校科研工作先进集体”,1990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评为“全国高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1991年被原国防科工委审定为航空工业一类研究所,2005年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2007年获得中组部、人事部、国防科工委等五部委联合颁发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同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所属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70周年国庆阅兵庆典上,南航研制的某中程高速无人机系统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这既是党和国家赋予南航的褒奖,也是无人机人传承南航基因、干出显著实绩的体现。


       作为南航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无人机人用忠诚催生担当,用担当彰显忠诚,突出体现在其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有鲜明的南航特色,其面临每一个困难都有鲜明的南航底气。近年来,随着高校之间“双一流”建设的严峻竞争态势,无人机人始终做“双一流”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5年来,无人机人在落实好型号装备任务的同时,先后承担国家型号装备、军方预研、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资金等各类课题90余项,获专利授权35项,发表SCI、EI等各类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技术规划、技术手册等修订制定15项,获省级以上和行业科技成果奖10项,目前正在围绕相关型号积极做好国家奖申报的筹备工作,积极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导航制导与控制等主干学科的建设贡献无人机力量。


发展之道,御改革之风而行


11月27日至28日,我校FX70军贸无人机系统CI国订单装备顺利完成国内验收飞行,已具备交付CI国条件,这不仅是我国在CI国的首个军贸订单,也是我校无人机在珠海航展亮相世界并得到认可后,无人机系统首次以独立系统成交,为我校无人机装备规模化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10月21日,中国民航局公布首批13个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试点建设名单,南京市位列其中,无人机研究院和南京长空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了申建工作,重点突出了南京试验区拟开展的5G+无人机的融合应用以及与长江大保护相关的无人机应用场景等,并在试验区评审、答辩及考察各个环节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支撑,助力南京市从众多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


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走出南航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南京城谋划未来”正引领着南航无人机人不断地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走出大院、跨出国门,加快推动产研合作,汇聚发展资源。面对无人机实物竞标机制改革、行业竞争态势等因素,原来的发展模式已经削弱无人机产业化属性、制约了无人机技术和人才潜力的释放,也影响了无人机事业的长远发展。狭路相逢智者进、勇者胜。2018年,校党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做出了推进无人机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随即列入学校当年重点工作中,这是超越技术范畴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上的创新之举。无人机研究院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内塑信心、外拓空间”的总体思路,拿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战斗精神,“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机遇意识,“说干就干,现在就干”的优良作风,以推动无人机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实点,以支撑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再进步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内部以完善绩效考核为抓手的机制改革和外部以“小核心、大协作、开放式、市场化”为原则的体制改革,通过改革绩效评价、凝练无人机文化体系、多层次多维度宣讲形势和改革要求等,让“形塑改革精神、共享发展荣光”成为主旋律;与合作对象、地方政府、校内职能部门进行了广范围、高频次的沟通与联络,抓住合作主体的多方关切,画出改革的最大同心圆、找到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在合作对象的选择、合作模式、权益架构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积累推进改制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基础,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蹄疾步稳、稳中有进。目前,改制工作已进入合作协议和合作方案草拟阶段。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繁重的型号任务、艰巨的改革任务和服务国防科技事业、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初心使命,南航无人机事业正值厚积薄发、风华正茂;南航无人机人也正以“长空精神”为滋养,接续奋斗、勇立潮头,带着光荣促改革、带着使命谋发展、带着信心立未来,不断赋能解放思想、求新求变、大胆实践、突围破题的改革精神,矢志为学校无人机事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