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进行时 | 杨莉莉: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筑牢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303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进行时”专栏特刊发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心得。本期刊发省政协委员、民进南航支部主委、校大学生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杨莉莉的学习心得。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筑牢文化自信

省政协委员、民进南航支部主委、校大学生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杨莉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并专门阐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发挥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领域界别优势,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思想共识,以履职能力新提高和履职建言新作为,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作为一名长期耕耘在文化战线的老兵,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吹响了奋斗的号角,认真研读报告精神后,结合工作谈谈自己的工作体会。


一、精修内功,丰富美育的内涵与形式


美育是知性与道德的中介。中国美育文化和美育精神不仅传授艺术形式带来的审美情感,而且蕴含深厚浓郁的家国情怀、社会理性与道德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传承不可或缺的独特载体。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与民进南航支部以南京剪纸、戏曲、玉雕、刺绣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习为重点,以革命文化与先进文化为依归,继续沿袭《问天梦》《逐梦云天外》《天空之子》等优秀代表作的轨迹不懈创作,深入开展校本非遗课程的教材体系建设,并通过一年一度的学生文化汇报展演使文化在传承中历久弥新。我们将继续依托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与民主党派的资源,不遗余力地投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讴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歌颂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苦练基本功,深化理工科院校的公共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对人的创造能力和想象力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公共艺术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科学教育无法替代的作用。作为理工科院校,学校一直以“提高艺术素养,增强人文关怀,创新科技想象,培育复合人才”为目标,长期致力于开展多元型、立体化、开放式的公共艺术教育研究与实践;张方林(南京剪纸)、石小梅(昆曲)、倪同芳(锡剧)、薛春梅(玉雕)、竺小昭(越剧)等著名大师被请进校园,为南航学子带来丰富的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下一阶段,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与民进南航支部将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继续紧握两个抓手:一是以南京剪纸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配合学校以非遗文化传习与传承为突破口,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社团活动为平台、以实践工作坊建设为延展,从教育阐释、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多维度入手,不断构筑立体式的文化传承体系,探索传统文化与大学文化和人才培养有效融合的方法路径;二是紧密围绕我校“航空报国”之优良传统,与其他学院通力合作,借助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艺术展演、社团活动等多途径、多渠道的耕耘,以美立德,以美树人,进一步弘扬“航空报国,贡献国防”的精神传统。


三、勤练外功,拓展公共文化服务


多年来,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与民进南航支部一直致力于广泛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好文化辐射带动作用。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金陵剪纸张三代剪纸展”大型主题活动、南京市“惠民工程”、“传承非遗、弘扬艺术”项目等已成为南航品牌,不仅走进了江苏省内多所大中院校和中小学校,走进了基层社区,走进了商飞、成飞等国防单位,还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我们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积极推动艺术支边支教,加强与西部中小学的合作,组织更多志愿者赴西部边疆撒播艺术与美的种子,为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贡献南航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