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进行时 | 张卓: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大变局”中实现国际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244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特开设“学习贯彻进行时”专栏,刊发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心得。本期特刊发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的学习心得。


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大变局”中实现国际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际合作处处长  张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前,学校国际合作工作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所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求新求变中推动国际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新形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工作谋划高站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爆发对世界高等教育产生极大冲击,加之诸多国际政治经济因素相互交织叠加,对我校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国际合作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进步和产业革命的加速推进,国家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对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前所未有,高校国际化办学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在新挑战、新机遇面前,我校推进办学国际化一定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以问题为导向高站位谋划未来工作。

“十四五”期间,学校国际化发展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对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和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贯彻实施学校“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部署,以“连通国际,助力发展”为使命,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国际合作关系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国际化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国际化管理创新为支撑,以学校开放办学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形成高质量国际化办学格局,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适应新格局,突出合作共赢,坚持国际合作高水平

公报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以此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全面落实全会精神,加大办学国际化力度,通过与世界一流高校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实施“四大工程”,夯基础,垒台柱。实施人才国际化培养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精品项目,拓展本土学生出国资源和渠道;优化留学生生源规模,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实施国际战略合作推进工程,拓展和优化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打造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平台,催生一批高质量国际合作成果。实施师资队伍国际化融合工程,通过师资队伍“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长聘与短期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实施国际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工程,重点建设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加快实施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国际合作服务与管理水平。

二是依托“八大计划”,树品牌,创特色。以“扬帆远航”学生交流学习计划、“留学南航”留学教育品牌提升计划、“战略领航”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计划、“学术引航”国际合作科研交流平台建设计划、“海纳百川”全球引智计划、“长航万里”教师国际交流培训计划、“校院协同”管理体系创新计划、“云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计划等为抓手,打造南航国际化特色品牌,推进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跃升新的高度,更好地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三是释放“系统动能”,强体系,增效益。创新国际合作机制体制,形成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项目为牵引、师生为主角的全方位国际化办学体系,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到2025年,着力建设一批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平台、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同时,通过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国际合作工作高效运行,开创学校办学国际化新局面。


三、树立新理念,突出改革创新,坚持服务保障高效能

全会公报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之一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2020年,学校明确提出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十四五”期间,要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国际合作工作全过程,以改革创新的举措推进治理高效能,服务保障国际合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以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创先争优。建立以学科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通过目标引领和任务导向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确保学校发展重点的资源配置,做到想干有资源,绩优多资源,促进一批高质量成果的产生。设立本科生国际学习交流基金、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国际科研合作种子基金、“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培育基金,确保重点工作开展。设立文科国际合作专项,鼓励相关学科的国际化特色发展。

二是以创新完善制度保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课程衔接、学分认定与转换等相关制度,鼓励学生赴国(境)外高校学习或交流。完善国际会议资助、学术联盟建设、学术期刊管理、学术平台运行等制度文件,促进学校国际合作工作有序开展。健全学院国际化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基于考核结果的资源配置动态调整机制,切实确保学校办学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强化组织建设支持改革创新。健全校园两级国际合作工作组织体系,落实学院办学国际化的主体地位,强化学院国际合作组织机制建设,打造一支校园两级专业化国际合作工作队伍,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形成校院两级国际合作工作协同机制,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国际化培训,显著提升国际合作工作能力。

四是以信息系统建设保障高效运行。加快国际合作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在实现教职工出国境线上申报审批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国际化相关工作的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国际合作工作的线上运行,提高服务与管理能力,保障国际合作工作高效率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