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2浏览次数:457作者:鲁勇旺 孙吟吟来源:艺术学院供图:范韦唯责任编辑:赵燕喃、蒋蓓佳审核:张钟勤

字体:

“‘廉’最初是指在堂南边的边角,堂屋的侧边。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12月9日,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反腐败日当天,在砚湖书院教师郭洪豹的指导下,书院各位学员写“廉”字、画莲花、话廉洁,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廉洁文化教育。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钟勤也来到现场,与学员们共同感悟书画创作中的“廉”文化。她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砚湖书院在“12.9国际反腐败日”开展“以笔墨为器,书写廉洁”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防范和打击腐败是全世界的共同事业,我党历来重视预防和惩治腐败,今年学校以召开反腐倡廉专题党课为标志,启动了“清廉南航”宣传教育周活动,常态化、集中式的廉洁教育氛围已然逐步形成。砚湖书院的师生们是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自书院成立以来,累计有36个部门755人次教职工来到书院学习,共创作书画作品3800余幅,丰富了教职工文化生活,也为校园廉洁文化的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载体。她祝愿老师们能永葆书画热情,创作精品,共同为致力营造崇廉尚俭的校园文化生态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分为书法写作和国画创作两部分。在书法写作的过程中,郭洪豹梳理了“廉”字的内涵与书体的演变历史,“‘廉’最初是指在堂南边的边角,堂屋的侧边。中国人的思维,总是从身边的事物想到自己的身上。由堂边的棱角引申为人的棱角,做人有棱有角,廉就有了端方、方正、正直的意思。从一个字的发展变化,我们不难看出,廉洁、清廉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他继而分析了“廉”字内涵的变化。清廉首先意味着不随意索取,与节约之俭有关,于是便有了“俭以养廉”的说法,强调节俭可以培养廉洁的作风。后来,“廉”字的含义被引申到政治领域,表示清白、公平、简约、方正、高洁、明察。廉与礼、义、耻并列,成为国家的四大支柱之一。晏子曾说:“廉者,政之本也。”为政的根本、政治的根本就是廉。以此为基础,郭洪豹老师剖析了“廉”字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写作技法,带领老师们从一笔一划中体味“廉”字背后的文化内涵。



在国画创作上,郭洪豹说:“莲与廉同音,蕴含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精神。”他从色彩的搭配谈到下笔的轻重,从虚实的表现讲到神韵的体现,手把手教在场教师画莲花,不一会儿工夫,一朵朵娇艳的莲花便盛开在了每一位老师的纸上。



本次活动得到各位学员的热情参与,她们细心创作,积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郭洪豹表示,砚湖书院在国际反腐败日,特别策划了这场廉政文化活动,旨在通过书画作品创作的方式,使廉洁、清廉的观念深入人心。自动化学院教师姚敏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她说:“今天这次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帮助消除腐败是每个人应尽的职责,作为人民教师,更应该保持自律,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