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外国语学院Mr. China团队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970作者:关天茹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范祥涛

字体:

11月22日-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赛会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38个省级赛会单位和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的项目1202个,其中1000个项目进入终评评审。通过项目团队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评选出金奖项目150个、银奖项目350个及铜奖项目500个。外国语学院 “Mr.China——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团队在本次大赛中为学校再创佳绩,取得了银奖的优异成绩。

  

  

  

“Mr.China——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是外国语学院的长期立项团队,主要目标是通过讲故事和短视频的形式,向海内外宣传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路线建设。五年以来,来自我校各专业的近千余人加入到团队当中,也吸引了300余名留学生担任志愿者,逐渐形成了“三组一队”的工作模式,推动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项目成立以来,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时间共创作了中英双语文稿82篇,长、短视频62个,将中华文化灿烂一隅展现在观众面前,形成了独特的品牌系列,如党的故事、古代文化、江苏文化等。面向国内,项目作品通过公众号、抖音、哔哩哔哩、我苏网等众多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浏览量达316万+。团队作品更是作为文化资料应用于高校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学之中,被老师带入留学生的课堂。面向国外,项目作品由留学生志愿者带到巴基斯坦、肯尼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媒体与中小学广泛传播,为当地居民介绍中国方法和中国道路,助力“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建设。项目也与国际孔子学院、爱丁堡大学等国外高校沟通合作,将项目作品投放到其官方平台上,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国际话语权。

  

  

多年来,学院始终对学生的社会实践高度重视,注重学生多元文化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服务社会,推进文化交流建设。在悉心教导学生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不断探索实践新模式,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从而助力大美中国形象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