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学子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243作者:侯新闻 孙志海 戚昊来源:机电学院供图:孙志海责任编辑:彭丽审核:袁智强

字体:

11月19日至22日,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东青岛举行。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我校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冠军1项,亚军2项,该成绩创造了我校在该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在全国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



“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与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主办,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20年,共举办了21届。本次大赛共设有18个比赛项目,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00多所高校,共计780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超过3500人。


我校自2019年10月启动校内选拔工作,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培训、选拔,最终遴选出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参赛队伍。11月18日,在各参赛队伍进行积极准备、紧张调试过程中,校长单忠德院士和副校长施大宁教授来到备战现场,对学生们进行了现场慰问和指导。针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单忠德进行了针对性技术指导,并鼓励同学们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祝愿同学们能够在比赛中稳定发挥、取得优异成绩。



在比赛中,我校学子沉着冷静、从容应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精妙的机构设计、卓越的创新精神、稳定的赛场发挥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优秀品格。在自动分拣机器人-自动分拣项目中,我校参赛队伍在实现目标识别、机械臂控制等常规功能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利用脱离赛道路线控制技术,通过惯性导航和超声波模块实现机器人定位和行走路径规划,控制机器人能够快速到达指定位置。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对决,最终,我校参赛队伍一举斩获该项目冠军。


在四足仿生机器人-循迹赛小型组比赛中,我校蜂狼团队在仿生机构设计、关节驱动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深入研究,利用数据分析软件进行仿生机构设计、关节驱动设计,使用Webots校验实际运动轨迹并对OpenMV识别效果进行深度优化,设计制作的四足机器人具有高识别精度和较强协调稳定性能,最终以2分18秒的优异成绩荣获该项目亚军。在医疗机器人-送药巡诊机器人项目中,我校参赛团队采用四轮全向轮+激光传感器定位的移动方案,使机器人能快速灵巧地准确完成运动,上部机构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不同场景快速拆装切换,能够精准实现机械臂旋转升降取放药瓶、条码识别自动放药、体征监测、视频交流等多项功能。在两轮比赛中,我校参赛队伍均取得满分成绩,最终,我校参赛队伍以初赛第一、复赛第二的优异成绩荣获该项目亚军。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科创素养的培养,此次参赛受到了校教务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作为中国机器人大赛的校内组织单位,机电学院周密谋划、精细组织,在校赛、省赛与国赛的筹备过程中,先后邀请了多位专家教授对比赛作品进行了多轮答辩与悉心指导。此次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不仅培养和锻炼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了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器人设计和制作的能力,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途径,提高工科学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