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115作者:白昀博来源:发展规划处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金科

字体:

11月24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培训会,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大学战略与规划专家别敦荣教授作《战略规划与一流大学建设》专题报告。根据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由副校长宋迎东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院长,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学科)规划编制工作组主要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别敦荣教授围绕战略规划对一流建设的作用、战略规划的重点、战略规划的方法等三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国内外部分高校成功实施发展战略规划的案例,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讲解了编制学校战略规划的核心要领。他建议学校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学校总体规划是灵魂,专项规划是血肉,学院(学科)规划是心脏,要系统处理好三类规划的关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全局与局部、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二是实现全员参与,在规划编制的每个环节,都要听取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过程成为全员研究学校发展的过程。三是推进战略研究,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问题展开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学校在现有基础上谋求跨越式发展。



宋迎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现在正处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别教授的报告对我们科学编制好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做到“全校一盘棋”。二要坚持目标导向,运用好战略管理的工具,提高规划制定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三要调动学校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广泛参与规划编制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指明方向,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