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包揽“航空工业杯”第七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竞技项目冠亚军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986作者:李嘉诚、汪国庆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李嘉诚、汪国庆责任编辑:周天博审核:张天宏

字体:

2020年10月25日,第七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在中国浙江安吉落下帷幕。由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控制工程系盛汉霖副研究员主持指导的零一战队派出两支参赛队(南航零一队和南航零二队)参与了本次大赛旋翼类竞技赛。经过为期两天共计三轮的紧张赛程,战胜了最强大的竞争对手——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602所),零一战队两支参赛队最终包揽旋翼类竞技赛冠亚军,斩获本届大赛所有赛事中唯一一等奖,奖金共计10万元。这也是国际无人飞行器大奖赛举办7届以来南航首次获得旋翼类竞技赛的冠军。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频道对第二个比赛日的决赛轮进行了全程直播,并对冠军队伍的方案策略和智能化程度给出极高评价。



零一队由校科协刘双丽秘书长担任领队,由盛汉霖、能源与动力学院张天宏教授,校航模队袁伟教练担任指导老师,由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和航天学院的13名同学组成。


零一队使用抓取机和粘胶机进行双机协同全自动化的交互筑塔工作,方案复杂,精度要求极高,飞行控制、机械结构和视觉导航相互耦合,被裁判组认为是本次旋翼类竞技赛中方案最有创意,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方案,技术实现难度也最高。零一队决赛轮累计搭建四块构件,单轮成绩104分,刷新了旋翼竞技赛的最高成绩。


在“天工筑塔”的比赛任务中,零一队的两架无人飞行器协同作业,设置航线重叠危险区,双机进行实时通信既保证了安全性也最大程度地缩短了任务执行时间。无人机可以自主掉落检测、自主判断箱子搭建高度从而实时智能调整搭建策略,成为本届大赛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参赛无人飞行器。


团队攻克了双机全自动智能协同交互任务部署及路径规划技术、厘米级超高精度位置控制技术、无人飞行器集群任务自动保护技术、视觉位姿估计与态势感知技术、视觉鲁棒控制与末端定位技术、分布式柔性吸盘智能鲁棒空中抓取及搬运技术和循环滚转磁吸式变力分离铺胶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最终摘得本次大赛桂冠。





零二队由刘双丽担任领队,由盛汉霖、自动化学院熊智教授、校航模队史明双教练担任指导老师,由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的11名同学组成。


零二队使用吸盘机和大轴距的智能四轴八旋翼协同工作,方案创意十足,吸盘机将构件运送至搭建区,由于构件的质量很轻,易被吸盘机的气流吹散,零二队设计了大轴距的四轴八旋翼飞框无人机,在框的四周设计围栏,挡住被吹散的构件,使得构件能够依次垒放。零二队决赛轮累计搭建三块构件,单轮成绩100分。




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学会主办,2011年首次举办,倡导科技创新,是以创新和技术竞技为主的无人飞行器大型赛事。整个赛事活动包含无人飞行器创意大奖赛、竞技大奖赛,并邀请国内外飞行航模高手进行高端航模飞行表演秀,是一次面向社会、面向国际、以无人飞行器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航空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