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九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313作者:刘旭来源:研究生院供图:陈冠州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徐正扬

字体:

10月2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九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在将军路校区体育馆顺利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竞赛评审专家以及全体参赛队员。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主持。


 

施大宁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明确要求,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历来重视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设立研究生创新基地开放基金、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等,不断完善研究生创新培养机制,构建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着力将我校研究生教育打造成为创新创造的策源地、服务发展的新引擎。希望同学们不断努力求索,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学术与技术的创新。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12个学院的73支创新队伍参赛,参赛队数量创历年新高。参赛项目涵盖航空航天、机械加工、信息通信、材料化工、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汇集了我校研究生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涌现了众多充满想象力和极具创新性的作品。


 

为进一步推动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本次竞赛邀请到了多位江苏省产业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对同学们的科技创新给出了更专业、更前沿的指导和建议。还有行业知名企业组织了十余名技术骨干来现场观摩交流,为推动校企合作搭建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


 

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上午预赛环节,经参赛队员现场演示汇报、评审专家交流提问,共评选出15支参赛队晋级决赛。下午的决赛更是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自动化学院高起兴团队的超高速微型飞轮储能电机系统项目,在研究生院创新实验竞赛培育基金资助下,历经一年时间的研发,凭借出色的创新性、实践性和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


 

本次竞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和优胜奖4项。竞赛委员会还评选出最佳组织奖4项,另外根据现场微信投票结果评选出最佳人气奖3项并产生五位最佳大众评审,予以奖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培育,本次竞赛培育项目中有一项成果在前期已获得了第十五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充分体现了本项赛事对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积极推动作用,被授予杰出成果奖。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启钱致辞,希望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研工部一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也希望各位产业教授继续关心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推动所在企业与我校开展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共同培养未来的行业精英。


 

专家评审团也对今年的竞赛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本次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有“三个更好”:作品的成熟度更好,成果的可产品化程度更好,学生的逻辑表达更好。本次竞赛也受到了社会媒体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等十余家媒体到现场进行拍摄采访。



“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举办九年来,参赛研究生队伍达500余支,参赛研究生2000余人。获奖培育项目先后获得了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机创新大赛等一系列赛事中最高奖项。目前,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已经成为我校特色创新实践活动品牌,不断推动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培育创新精神、锤炼实践才干,全面提升科研与实践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