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飞行学院)开展 “听老班长说说”本科生学生骨干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558作者:民航学院(飞行学院)来源:民航学院(飞行学院)供图:民航学院(飞行学院)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李和新

字体:

为提高学生骨干身份认同感、主人翁意识和自主创造性,10月23日,民航学院(飞行学院)开展“听老班长说说”学生骨干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和新,围绕身份与标杆、责任与包容和班级建设三部分,从一个有着四年班长工作经历的资深班长视角与江宁校区46个行政班的班长、团支书分享心得感悟并做交流互动,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培训。



李和新首先对每一位班长和团支书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学生是身份、干部是责任,他从学生干部的身份和标杆定位出发,勉励全体学生骨干要加强身份自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团队“领头雁”,不论在专业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向更高标准看齐、向更高目标迈进,努力超越、追求卓越。



谈到责任心与包容心时,李和新表示责任的背后是辛苦和委屈。学生骨干要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为同学服务、为集体做贡献,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积极承担集体义务工作。包容是一种修养,中华文明里有着悠久的包容传统,作为班长团支书,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更要有一颗真诚包容的心。但包容不是纵容,要帮助同学们友好相处、和睦共处,发扬优点,发挥“润滑剂”的作用,在集体当中传播正能量。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解不了的难,有疑惑要做到及时反馈沟通。


班级建设方面,作为“一家之主”,集体的进步和班长、团支书的工作密切相关,要主动树立强烈的班级建设意识,强化正确的班级荣誉观。例如通过文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通过给女生过节、冬季送温暖等小活动,营造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和谐温馨的班级氛围,并且发挥班级氛围的带动作用。李和新围绕最近的工作安排,鼓励班长和团支书加强集体活动开展频率,提高同学参与度,学院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学生骨干要围绕中心工作,例如大四的考研就业工作、大三的学风建设等,关注到周围的困难学生,和辅导员老师保持定期沟通。培训最后,李和新将联系方式和个人微信告知全体学生骨干,鼓励大家可以通过网络或办公室线下交流,有困难疑惑二十四小时随时联系。



学生骨干是学生中的中坚力量,是党团组织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民航学院(飞行学院)一直重视学生骨干的选拔和培养教育,矢志培养一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水平突出,战斗力强、执行力高的学生骨干队伍。通过常态化的骨干培训和例会制度,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创新能力,发挥骨干培养的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的学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