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并做客“问天科学讲坛”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713作者:民航学院来源:民航学院供图:民航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刘双丽

字体:

10月20日上午,适逢我校68周年校庆,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钱伟长讲座教授”授聘仪式在民航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校科协、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发展规划处、民航学院相关领导及民航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授聘仪式由民航学院党委书记徐福民主持。


首先,民航学院院长孙建红介绍了范维澄院士的教育工作背景及其在公共安全科学技术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


单忠德向范维澄颁发钱伟长讲座教授聘书,佩戴校徽。他表示,在南航68周年校庆之际举行授聘仪式,充分表达学校对范维澄院士的诚挚欢迎和由衷感谢。他指出,民航安全是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的基础前提,范院士的加盟标志着学校在民航安全领域拥有了领军人物,衷心希望在范院士的带领下,民航学院能够培养出更多更高水平人才,取得更多丰硕创新结果,也祝愿范院士能够在南航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为中国民航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举行了“民航未来技术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单忠德校长和范维澄院士共同为“民航未来技术研究院”揭牌。


范维澄表示非常荣幸担任钱伟长讲座教授,并指出,当今社会极度关注民用航空安全,南航大在民航安全领域已经拥有了很好的研究基础和成果,他将矢志学习钱伟长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借助“民航未来技术研究院”平台,和南航的师生们一起研究、聚焦解决中国民航安全乃至世界民航安全的重大热点难题,致力于用科学知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授聘仪式前,范维澄做客“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63场)暨“民用航空讲坛”,给师生们做了题为“从燃烧、火灾到公共安全——火灾科学与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湍流燃烧的双流体模型到火灾双重性理论,再到公共安全科技体系“三角形”基础理论提出的研究过程,范院士从自身研究经历感悟激励青年师生们“直面现实、迎接挑战、赢得机遇、走向成功”。在提问环节,范院士与同学们就专业学习、学术生涯规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气氛热烈。


 

来校期间,范维澄还前往将军路校区院士林进行了植树,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范维澄院士简介:

范维澄,1943年生,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席,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建设部城市建设防灾减灾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安全工程”全国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担任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指导专家组组长、《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中期评估公共安全专题评估组组长、科技部技术预测公共安全研究组组长、科技部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规划专题研究组组长,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应急平台体系研究与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3 项、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1 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 项(2011 年),二等奖 2 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9 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 1 项;获中国专利金奖 1项;获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十周年与二十周年先进工作者金牛奖。长期从事公共安全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涉及公共安全的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人员疏散、应急管理的理论与技术及其综合集成、火灾动力学演化与防治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