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部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话剧《旋翼人生》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663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供图:唐宇明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晖

字体:

2020年10月20日,江苏省首部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剧目、我校原创校园精品话剧《旋翼人生——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首演,献礼南航68周年华诞。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省科协办公室主任范银宏、省科协学术学会部部长李政,秦淮区教育局局长、教育工委书记庄芸,来自南航附属高级中学、南京市第五初级中学、南航附属初级中学、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南航附属小学、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等中小学领导,校长单忠德,党委副书记陶勇,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各职能部处、各学院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师生代表近千人共同观看话剧。此次首演特别邀请王适存教授的夫人王韫明老师以及女儿王南之女士参加观演。首演仪式由王晖主持。


单忠德向参加首演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主创团队和演职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王适存教授留下的精神财富是南航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话剧用艺术的形式、文化的力量展示了王适存教授的崇高品质与伟大情怀,既是一堂直升机专业导论课,更是一堂深刻生动的校史课和流动行走的思政课。每一位南航人都能够从这部话剧中感受到南航师者“航空报国、潜心学术、勇于攀登、爱生如子”的大家风范,感受到“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的科学家精神以及南航人“负重奋进、献身国防、志在超越、唯实创新”的优良品格,号召全体南航人要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加快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孙春雷表示,这部话剧充分表现了王适存的学者风范、科学家精神以及对直升机事业的无限热爱与“航空报国”的家国情怀,体现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和德高为师、潜心育人的师者风范。这部话剧作为江苏省首部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科学家精神宣传剧目,对于江苏和南航都意义重大。他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在了解王适存先生事迹的同时,在全省掀起向科学家致敬向科学家学习的热潮,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该剧展现了王适存教授立志航空报国、苏联留学深造、南航潜心教学等个人成长经历,体现了王适存教授真诚报国的大爱精神,科学严谨的治学品格,提携后学的教育情怀,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该剧自去年成功演出,便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走进了江苏大剧院和直升机之都景德镇,历经三次编创、十次公演,最终成为江苏省唯一一部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剧目。


特别邀请王适存教授的夫人王韫明老师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演领导与演创团队交流并合影留念


今年,话剧《旋翼人生——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在去年《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的基础上改编而成,邀请了原南京军区政治工作部前线文工团一级演员、导演殷弘毅担任导演,组建了全新的幕后团队,精心设计了舞台视觉效果和人物造型。所有演员均是南航在读学生,从今年3月开始线上面试和遴选演员,8月开始进行剧目排练,历时半年多的筹备,最终呈现出了一部精彩的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