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演绎原创经典话剧 打造“流动的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034作者:航仲平来源:新闻中心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鲁迅先生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话剧作为一种重要的文艺表现形式,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在高校育人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一所好的大学,都应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原创话剧。正如《马兰花开》之于清华大学,《钱学森》之于上海交通大学,《罗阳》之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航的原创话剧,源于五年前航空学院学生自编自演的舞台剧《“缘梦”竹蜻蜓》,成熟于去年公演的话剧《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完善于今年校庆期间公演的话剧《旋翼人生》,南航人期盼的原创经典话剧在一批批南航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诞生了,可喜可贺!南航是一所“有故事、有作为、有前途”的大学。肇建于抗美援朝烽火炽烈之时的南航,航空报国是其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献身国防是其接续传承的精神传统。作为中国的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先生是中国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直升机旋翼广义涡流理论”的提出者、我国第一部直升机专著《直升机空气动力学》的编著者和中国第一架直升机“延安二号”研制者。王适存先生的成长经历本身就是南航精神的缩影和南航文化的基因。通过深入发掘和演绎好王适存故事,编演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创精品话剧,打造具有南航特色的“流动的思政课堂”话剧思政品牌,以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南航思政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并日益呈现出良好的育人效果。

深挖话剧内涵,打造“流动的思政课堂”。深挖话剧的思政元素,打造一堂接地气的思政公开课。话剧直面高校思政课堂“枯燥难懂”的痛点,将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的生动事迹进行舞台剧创作,把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原创校园经典话剧中去,把航空报国、献身国防的“大道理”转化成了师生喜闻乐见的舞台故事,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通过编演或观剧入脑入心,使话剧成为一堂爱国荣校的思政公开课。深挖话剧的学科元素,打造一堂有温度的专业导论课。南航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依航空而强,航空特色是学校最鲜明的办学特色,南航又是全国唯一一所开设直升机专业的院校。话剧的公演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直升机从艰难起步到大有作为的发展历程,了解中国直升机的专业内涵和发展趋势,使话剧成为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专业导论课。深挖话剧的文化元素,打造一堂有底蕴的精神传承课。以王适存为代表的老一辈南航科学家秉承“航空报国”办学传统,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汇聚成具有南航特色的科学家精神。南航人通过编演话剧,进行角色体验,让南航学生成为南航历史的“剧中人”,话剧强烈的情景带入感激励更多的南航人成为南航历史的“剧作者”,同时科学家精神在话剧的观演中得以传承,使话剧成为一堂有底蕴的精神传承课。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文化。近年来,学校对标一流大学文化,策划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南航校园文化活动,将其与思政教育、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创造性融合,传承了“团结、俭朴、唯实、创新”校风和“智周万物,道济天下”校训,激励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献身国防,传承航空报国精神。话剧先后在江苏大剧院、“中国直升机之都”景德镇进行展演,反响热烈,累计公演6次,观众达10000余人,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国际在线、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江苏新闻广播等相关媒体报道,各界好评如潮。获“2019紫金文化节”优秀剧目奖,成功进入了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序列,成为江苏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进入该序列的高校。同时,也作为江苏省唯一高校“以新创精品话剧打造‘流动的思政课堂’”项目荣获2019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提名奖。

话剧思政是南航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更是南航校园“流动的思政课堂”。今年,话剧还将走进东部战区军营,让王适存与直升机的感人故事在军营舞台上演。今后,话剧还将新南航人入校的“第一课”,成为南航校园内一堂永不落幕的“流动的思政课堂”。“竹蜻蜓光耀万代,直升机飞遍全球”,王适存先生的这句座右铭在话剧公演后,一度成为南航校园的“热门金句”。愿南航直升机专业如先生所愿,早日腾飞!愿中国的直升机事业如先生所愿,飞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