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北京校友会“智汇·融合·梦想”人工智能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298作者:党政办公室/发展联络部来源:党政办公室/发展联络部供图:党政办公室/发展联络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李君

字体:

10月1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校友会“智汇·融合·梦想”人工智能创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校长单忠德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陶勇、校长助理刘宇雷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胡海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党委书记谭振亚、崔锐捷,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少将孙刚,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杨国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史坚忠,中国科学院院士、军科院副院长梅宏,空军原某基地少将瞿勤,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直10/直19总设计师吴希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陈忠贵,“嫦娥四号”、“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等在京100余位校友以及来自上海、四川、深港澳、重庆、南京、广州、南通等地区校友会代表齐聚一堂,同叙友谊,共谋发展。


在论坛致辞环节,单忠德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布局、服务国防建设、“一校两地四区”办学新格局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分享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思路,指出学校目前正瞄准“两个强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强富美高”新江苏和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积极推动校地、校企深度融合,积极筹划共建国际创新港,构建“一港多区”政产学研用新体系。他感谢北京校友会以及全体在京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北京校友会更充分发挥团结校友、凝聚校友、服务校友的重要作用,成为每一位在京校友的心灵驿站和温暖港湾。他希望广大校友协同联动,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校友企业家联盟为载体,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共同体、市场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携手为两个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南航智慧与南航力量。



林左鸣对北京校友会能够承办此次论坛表示非常荣幸,对母校领导、兄弟校友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母校是全体南航校友人生事业征程扬帆起航的重要桅杆,而世界各地校友会是每位校友人生事业生涯的终极港湾,校友会的建设值得每一个南航人为之努力奉献。他表示在新的征程中,北京校友会将以更加进取的精神,开展丰富活动,为校友事业发展、社会经济建设做好服务,把北京校友会建设成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信息分享、联络感情、携手并进的重要平台,为提升母校的社会影响力,为北京、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建设贡献更多的南航力量。



随后,80级校友梅宏,88级校友孙泽洲,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时龙教授分别就信息技术热点及其变迁、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面向未来通用航空的微波光子技术作主旨演讲。


梅宏围绕当前信息技术的热门研究方向,回顾了云计算技术、大数据产业、物联网产业、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人工智能、软件定义、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了热门研究方向背后存在的问题,并就当前信息技术的主要内容和发展体系作了介绍。



孙泽洲为校友们介绍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的任务内容、过程和特点,详细讲解了火星探测任务中存在的“绕”、“落”、“巡”等技术难点和实现突破的关键技术,并对未来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趋势作展望。



潘时龙剖析了未来通用航空对无线技术的需求,指出其中存在“无线通信”、“精细成像”和“三维导航”这三大挑战,围绕这三大挑战介绍了应用微波光子学应对挑战的具体技术手段和研究进展,指出微波光子学在通用航空领域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论坛活动期间,北京校友会进行了理事会换届,林左鸣当选会长,并为北京校友会各分会会长颁发聘书和授旗,为北京校友会总法律顾问颁发聘书。



北京校友会是南航校友最重要的集聚地之一,也是最富活力的校友组织,汇聚了顶尖的智力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此次论坛活动得到了全球校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好评,近七千名校友在线观看了直播。希望北京校友会在新的征程中,更好地团结凝聚在京校友,传承南航文化,弘扬南航精神,打造新时代下的北京校友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