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潘时龙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593作者:左云飞来源:南航科学技术协会供图:左云飞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刘双丽

字体:

10月18日,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浙江温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表视频讲话,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为100名获奖者颁奖。我校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潘时龙教授获此殊荣。



1987年,为解决时代造成的科技人才断层、人才流失问题,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中国科协设立了“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每届名额100名。1994年起,由中国科协会同中央组织部、原人事部共同主办,名称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经中央批准,增设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每届择优评选产生10名获奖者。2017年,增加共青团中央作为主办单位。


长期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青年科技奖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摇篮,很多获奖者成长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据统计,在历届近1500名获奖者中,超过10%(17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时龙教授简介:

潘时龙,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学会会士(SPIE Fellow),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分别于2004年7月和2008年7月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2008到2010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10月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研究基于微波光子技术的新体制雷达、无线通信、测量系统和集成微波光子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国防973课题、国防型号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大课题等。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最高奖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潘时龙教授曾担任IEEE MWP2017的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和IEEE ICOCN 2015的技术委员会主席。曾获IEEE光子学会杰出讲席奖、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江苏省青年科技奖、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荣誉,2020年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