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汇聚“双一流”建设的磅礴力量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八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558作者:刘晓来源:新闻中心供图:唐宇明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晖

字体:

9月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八次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主持会议。



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专题视频。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时龙作专题辅导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参会经历,深度解读了科学家代表发言内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从“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巴斯德象限研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在交流发言环节,副校长许希武从“把准脉”“抓重点”“树格局”“重实干”四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我校科技创新工作谈了看法,强调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方向,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作出南航新的更大贡献。副校长施大宁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系统梳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强调要从价值塑造、创新创业教育和教书育人等方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集中研讨环节,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教务处处长孔垂谦、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徐惊雷、机电学院教授田威、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申来法、理学院院长王春武、无人机研究院党委书记高小泽分享了学习体会。发言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基础研究等方面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



郑永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围绕“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召开了7场座谈会,其中科学家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召开体现出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展现了新时代面对风险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心,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郑永安强调,南航要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就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郑永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组织专题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学校科技创新和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二是明确工作举措,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全校落实落地。要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引导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坚持需求导向,加快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科研创新引领能力和服务需求能力。三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要大力弘扬以张阿舟为代表的老一辈南航人的科学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一流人才培养,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进程中贡献南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