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系列校园文化景观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2942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供图:唐宇明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晖

字体:

8月31日,我校在两校区举行陶宝祺院士雕塑景观提升、太庙井复建、校风校训石景观的揭幕仪式。


首先在明故宫校区进行陶宝祺院士雕塑揭幕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朱荻、宣益民、郭万林,陶宝祺院士夫人颜碧莲及亲属,全体校领导,我校原十四系领导、校文化建设特聘顾问、校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陶宝祺院士学生代表、我校教师暑期学校的学员代表及航空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主持。



熊克、陶宁分别作为陶宝祺院士学生代表、家属代表现场发言。他们深情回忆了陶宝祺院士在南航工作的经历,动情讲述了学生和家人眼中的陶宝祺院士,深切表达了对他的怀念和追思之情。



颜碧莲、赵淳生、朱荻、宣益民、郭万林、郑永安、单忠德、熊克共同为陶宝祺院士雕像景观揭幕。



单忠德在讲话中表示,陶院士作为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之一,为我校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一生集中体现一名科学家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范,用一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诠释了科学家的钻研精神和奋斗情怀。广大师生要继承和发扬陶院士崇高品德、优秀品质、高尚品格,树立远大理想,科学求真、奋进求索,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建设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



随后,举行明代太庙水井井栏复原揭幕仪式。南京市考古研究院考古部主任、高级研究员龚巨平在现场介绍了太庙井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以及太庙水井井栏复原工作的重大文化意义和现实意义。郑永安为龚巨平颁发校文化建设特聘顾问聘书。郑永安、单忠德为太庙井复建落成揭幕。



之后,举行校训石文化景观揭幕仪式。上海瀚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总经理沈伟家,副总经理兼民机装备事业部总经理、我校98届校友、校训石捐建者黄伟出席揭幕仪式。



黄伟表示,母校的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一直牢记于心,今后自己将做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支持母校的各项工作。郑永安为校训石捐建者黄伟颁发捐赠证书。全体校领导、张庆、沈伟家、黄伟共同为校训石文化景观揭幕。




郑永安在讲话中向捐赠校训石的校友表示感谢,并向如期完成文化景观修整、出新和复建的学校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今天上午举行的系列校园文化景观揭幕仪式,是贯彻落实我校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他指出,校风校训是南航精神和文化的高度概括,蕴含了我校68年办学历程所凝结形成的精神内核,是我们的立校之本、兴校之源、传校之宝,是全体南航人追求科学真理、矢志技术创新的真实写照。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时刻铭记校风、践行校训,秉承南航人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以校风校训为崇高指引,不断为国家铸重器,为民族育英才,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南航人应有的更大贡献。



最后,在将军路校区举行了校风石文化景观揭幕仪式。相关校领导、部处负责人、将军路校区党工委全体党员、长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