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高校治理现代化三要素

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3650作者:杨波来源:资产经营公司供图:责任编辑: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展现干部教师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的思考, “时评”专栏特刊发我校特约评论员、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杨波的评论员文章。


高校治理现代化三要素

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  杨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高校治理现代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础支撑和前提条件。我校要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也需要现代化的治理理念、治理模式。

高校治理体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各个要素、资源的科学、系统集成与优化配置。如何让要素、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化?现代性的重要形态是流动,从我军装备实物竞标到“双一流”建设滚动遴选,再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及近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都是在破除壁垒,加速要素、资源的流动和配置。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简单地向钱看齐,市场是理念、是手段、是形式,更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途径。高校治理现代化需要竞争意识、开放意识、谋略意识,通过市场手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达成世界一流目标的实现。

高校治理现代化要更加增强竞争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要通过分配引领、政策导向、精准管理,多种策略并举、多元通道并行,促进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南航各类组织和全体成员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教书育人、创造业绩,在有序竞争中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年初干部教师大会上,郑永安书记提到了上海交大、北航、西工大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的经验,北理工在学科布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成效以及其他高校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价市场化改革上的做法,阐述了“资源随人走、人随学科走”资源配置原则的重要意义。我校2015年开始实施的“非升即走”政策也是有序竞争这一市场意识的体现。学校治理现代化可以借鉴要素市场化的思路,从制度、政策层面设计安排,将优质资源配置到一流学科中。“资源随人走、人随学科走”关键在于打破学院、学科、管理上的壁垒,围绕学校发展战略,通过治理制度完善、治理体系规范,让人才、资金、场所、仪器设备、知识产权、硕博生指标等学科建设要素有序流动起来,促进优质资源更快、更好、更高效地向高水平人才、团队、学科流动和汇聚。

高校治理现代化要更加增强开放意识。纵向质量提升,更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持续滚动投入。在现有经费管理体制下,放眼全国,学校所处位置的腾挪空间有限,而解决关键在校党委提出的“走出南航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南京城谋划未来”,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运用市场手段汇聚国际国内发展要素和资源,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在“双一流”目标牵引下,南京大学落户苏州将联合世界一流大学共建国际一流应用学科、研发平台和产业基地,东南大学依托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地方共建未来网络小镇。西工大已经走出围墙、布局一流发展,依托无人系统技术在西安西咸新区建设翱翔小镇,充分利用地方资源、校友资源来发展壮大无人系统产业;落户江苏太仓,与阿里巴巴、中科芯等龙头企业共建软件学院、微电子学院等。既有兄弟高校珠玉在前,也有我校与常州溧阳共建天目湖校区的具体实践。在一流大学征途上,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治理效能,以开放共享方式实现校内外要素资源有序流动,运用市场手段有目的、有计划地汇聚学校发展资源,以高标准、高投入优化增量,以市场化、产业化方式盘活存量,既能增强内涵发展动力,也能服务地方、行业发展,赢得社会声誉。

高校治理现代化要更加增强谋略意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南航的发展得益于几代人累积的学科红利、办学特色红利。持续提升办学红利质量,是学校特色发展、未来发展的关键。在前沿布局上,郑永安书记提到哈工大加速“大科学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北航牵头组建了两机基础科学中心、通航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我校也正在筹划综合能源研究院等。面向未来,我们要谋划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像范绪箕等老一辈学者把学科设置于世界前沿、未来关键,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实现重大突破。在人才队伍上,借鉴哈工大的新“八百壮士”做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精准发力工作方法,重点培养一批有学术潜力、甘愿坐冷板凳的青年人才。对照当下,我们不禁要问,南航还能否再出王适存这样的泰斗、再出“三张一王”?我们的无人机、直升机、发动机等拥有过辉煌,但面对产业化导向、市场化大潮,这些特色该往何处走?这是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也是初心之问。答题关键在治理现代化,要围绕学校战略目标,在治理理念、路径、策略上达成逻辑一致性,准确定位、做精做强,构建适应新时代的党委、行政、学术治理体系有机耦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学校未来一流发展奠定学科建设制高点以及衍生新的发展红利。

发挥市场作用、增强市场意识,并非取消和代替行政组织的管理与服务,而是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开放的中国离不开世界,发展的南航离不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向世界一流的南航需要更高标准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现代市场体系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与公平性的基本保障。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加增强竞争意识、开放意识、谋略意识,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来推动各类发展要素资源的有效汇聚、有序流动及优化配置,并以此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作者简介:

杨波,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研究员,学校特约评论员、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