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伟:坚守初心永奋斗,创新为魂求卓越

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2727作者: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工信部部属高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通过召开系列座谈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我们特开设“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专栏,刊发学校高层次人才、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等的学习体会,本期刊发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群伟的学习心得。


坚守初心永奋斗,创新为魂求卓越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群伟


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议。一封贺信,一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深刻,饱含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热切期盼。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既是高等教育的参与者,也是科技工作的一份子,更要深刻领会、学习总书记贺信与回信精神,坚守初心,持续奋斗,通过不断创新更好地奋发作为,做好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本职工作。

向标杆看齐,向前辈学习。贺信与回信高度肯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和科技工作者取得的业绩,旗帜鲜明地树立了标杆。从1920到2020,哈尔滨工业大学走过百年,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中,以“硬汉”形象、硬朗作风、硬核实力矗立国之北疆,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并以“工程师摇篮”而饮誉全国。以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始终扑在科研攻关前线,是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南航与哈工大同属工信七子,肩负共同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南航青年教师,振奋于兄弟院校取得的辉煌业绩,敬佩于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卓越功勋,更要见贤思齐,以标杆为榜样,向前辈多学习。

不忘初心,坚持奋斗。贺信与回信处处充满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期待。两封信回顾总结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科技工作者取得的突出业绩。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带着初心、携着使命继续出发,更好地继续前行。信中指出,高校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科技工作者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强国而持续奋斗。成绩属于过去,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不能总是得意于过去,不能总是“想当年”,要有“整装待发、再上战场”、“一切从零开始”的豪情和境界。80后的晚辈更应以八旬后前辈为楷模,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坚持奋斗。

创新驱动,追求卓越。贺信与回信深刻体现了破解科技进步难题、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和方法论。两封信都把“创新”二字摆在了特别突出的位置,指出,要“不断改革创新”、“坚定创新自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更要始终树立创新为魂的理念,没有创新,就缺失了进步的灵魂;不创新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一方面,高校教师自身是科研攻关的主力军,需要通过创新来破解科技难题,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边际贡献、达成科研目标。另一方面,高校教师还肩负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使命,有创新意识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更具创新能力的学生。


作者简介:

王群伟,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是能源环境经济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