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海:争做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服务民航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3015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工信部部属高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通过召开系列座谈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我们特开设“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专栏,刊发学校高层次人才、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等的学习体会,本期刊发民航/飞行学院张洪海教授的学习心得。


争做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服务民航的排头兵

民航/飞行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洪海


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对高校教师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立德树人、勇于创新、矢志报国的初心;同时更是一种鞭策,鞭策我们坚守初心、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作为民航学院的教师,深受鼓舞,深知肩负的责任和重任。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取得领先技术突破、服务民航强国建设的排头兵。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民航强国建设的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亟需拔尖创新人才。面向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需求,我们要弘扬“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按照“育人为本、学术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民航特色人才校内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民航拔尖创新人才。


取得领先技术突破。多年来民航科研“重应用、轻学术”,大多以跟踪欧美为主,在核心关键领域缺乏自主创新和安全可控能力,“卡脖子”问题较为突出,亟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前瞻性科学研究,取得引领性技术突破。比如:《新时代民航强国行动纲要》提出要构建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探索建立载人载货无人机低空交通运输系统。后疫情时代无人机物流快递、无人化交通运输等新业态、新模式必将得到快速发展。随着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完成和5G芯片技术取得新突破,基于北斗+5G的载人载货低空交通运输系统很快成为现实。整合学校在无人机研制、导航、适航、空管、法律、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加快取得领先突破,率先探索研制低空交通运输系统,对于引领民航创新发展、开拓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等具有重要意义。


争做高端行业服务。依靠学校学科齐全、特色突出、人才密集的优势,积极参与民航高端智库建设,以提供高端化的行业服务为宗旨,继续在发展规划编制、政策咨询评估、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我们承担了国家空管委、民航空管系统各类规划编制咨询任务30余项。目前正在牵头承担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及华东、东北地区空管局的空管“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任务。其中《民航空管“十四五”发展与建设规划》是民航局11个专项规划中唯一一个由我校牵头的规划。虽然规划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也不能写成SCI论文,但面向国家战略、国际形势,站在全民航行业,研提一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全国空管行业发展与建设规划,也是一种创新创造,有利于彰显学校社会服务影响力、推动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民航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简介:

张洪海,民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民航局民航科技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空管协同化与智能化、通航运行与无人机管控、未来城市空中交通等方面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