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伯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311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党委将2020年定为“治理能力提升年”。我们特刊发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思考和理论阐释文章。本期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邓伯军教授的理论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世界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网络空间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智库)主任 邓伯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版本,打破了西方现代化制度模式的垄断,为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对待本国历史文化传统提供了中国策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的制度选择和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选项,为全球性治理难题的解决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化解世界现代性价值危机贡献了中国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对中华文化基因的继承,通过解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的“不忘本来”的问题,为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对待本国历史文化传统提供了中国策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在中华大地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中华文化基因塑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独特文化气质。


在政治治理领域,传承“以民为本”的传统政治文化,民心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力量之源,民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体制架构,民意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导向。在经济治理领域,传承“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社会价值标准,始终将“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基本原则。在社会治理领域,传承“匡世济民”的社会治理传统,营造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全球治理领域,秉持“协和万邦”的传统智慧,通过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性治理难题的解决提供了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为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对待本国历史文化传统提供了中国策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对西方现代化制度模式的超越,通过解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的“吸收外来”的问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的制度选择和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选项。


在现代化的价值选择上,坚持从“以人民为中心”政治解放走向“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类解放的发展方向,超越西方现代化制度模式对“普世价值”的价值立场。在现代化的制度安排上,将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相结合建构起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安排,超越西方现代化“三权分立”制度安排导致的金钱民主、政党恶斗、民粹政治的恶性循环。在现代化的发展方式上,坚持政府和市场两种方式在资源配置中动态的良性互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安排,超越西方现代化对“自由市场经济”制度模式的定位。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上,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与满足人民生态环境需要统一起来,超越西方现代化“人类中心主义”的自然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的制度选择和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选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着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通过解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的“面向未来”问题,为全球性治理难题的解决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形势呈现出复杂性和风险性特征,世界性经济低迷,贫富差距加剧,地缘冲突恶化,难民危机持续,恐怖主义威胁,网络安全挑战,气候变化异常,民粹主义泛滥,生态危机加剧等,同时还出现了“逆全球化”现象的强势反弹,面对全球性治理难题,中国共产党提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建设规范有序的全球治理体系,实现全球治理的民主化。


全球性治理难题的解药不在西方现代化模式,而在现代化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性治理难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聚焦“人类共同价值”,破解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普世价值”迷思,为化解世界现代性价值危机提供了中国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人类求解放”的初心与使命,突出人类文化意识中的整体精神,牢牢占据“人类共同价值”的道义制高点,超越西方现代化模式“普世价值”的抽象性。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立足于本国具体实际,尊重民族文化传统,尊重民族生活方式,尊重社会生活习俗,尊重宗教信仰,以系统性地回应全球化所带来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变量重大调整所导致的现代性价值危机,超越西方现代化模式“普世价值”的话语霸权。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着眼于全球性的“普遍交往”,通过对话协商、互通有无、交流互鉴,摈弃零和博弈、冷战思维、霸权思维,发展出互助、互惠、共赢的世界性共享机制,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西方现代化模式“普世价值”的垄断性。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聚焦的“人类共同价值”,为化解世界现代性价值危机提供了中国价值。


作者简介:

邓伯军,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智库)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