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工智能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516作者:孙梦晨、黄圣君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陈兵

字体:

7月2日上午,在我校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两周年之际,我校人工智能发展研讨会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1052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宋迎东、姜斌,校长助理吴启晖以及部分学校机关领导、各学院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等校内外专家作为本次研讨会特邀嘉宾。会议由吴启晖主持。



宋迎东代表学校向与会来宾致辞,他表示,人工智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南航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经过两年来的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特别是面向国防战略需求的交叉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需要持续深入,亟需各位专家给予宝贵的帮助和悉心的指导。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以此研讨会为契机,虚心接受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持续加强投入,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更上一层楼! 

 


随后,宋迎东宣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聘任20位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专家作为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上,宋迎东分别向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中国电科集团黄强研究员、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裘旭益总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斌教授、吴启晖教授、袁慎芳教授和陈松灿教授等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对南航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情况进行汇报。自2018年7月2日成立以来,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科研方面,南航近两年累计获批人工智能相关科研项目经费达1.4亿;人才培养方面,获批人工智能专业,开设了人工智能创新班,并与海尔、航天五院等建立多个联合培养基地;学科平台建设方面,获批了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并与航天三院706所、中电科28所、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企业共建实验室。根据南航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学校对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多方面支持保障,并确立了近、中、远三期发展目标,规划实施方案将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交叉研究,打造具有南航烙印的世界一流人工智能研究基地。



接下来,姜斌主持了学术报告环节。我校五位教授围绕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交叉研究做学术报告。航空学院吕宏强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过去未去,未来已来—Aerodynamic Innovations》,自动化学院陈谋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无人机目标意图识别与智能决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董超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智能一体的可靠高通量战术无线通信网络》,机电学院汪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航空制造智能检测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黄圣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主动学习及其应用》。


报告结束后,指导委员会委员进行了点评,并对南航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专家们肯定了南航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取得的成绩,尤其对围绕三航特色的AI+X和X+AI多学科创新交叉模式表示赞赏。同时,也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策略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姜斌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将为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把脉开方。结合各位专家的指导建议,学校将进一步做好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规划,积极引导,加强投入,努力将南航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建设为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