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超:从问题出发,沉下心做出实用的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3247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工信部部属高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通过召开系列座谈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我们特开设“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专栏,刊发学校高层次人才、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等的学习体会,本期刊发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员董超的学习心得。


从问题出发,沉下心做出实用的科研成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员 董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和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党、国家和人民对科技工作者的更高期待和更高要求,同时,南航与哈工大同为工信部所属高校,建校以来,在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方面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南航的新成员与新时代的南航人,我也深刻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结合自身研究,我从国防科研谈几点认识:

国防科研要解决打赢的问题。“问题导向”是做出高质量科研的重要原则,在国防科研领域,就要解决战斗力提升与打的赢的问题。我的研究领域是战术无线网络,民用无线网络追求的是高带宽、低时延与海量用户数目等,这些指标对战术无线网络同样重要,但网络能力在复杂动态战场环境下如何可靠地发挥出来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卡脖子”问题。经过前期调研与多年积累,我们团队将目标定位于战术无线网络用频的实时优化,同时,将提升的网络能力与大规模无人机蜂群协同侦察等作战任务联合起来研究,以提升作战效能为目标,力求切实解决网络服务作战并提升打赢能力的问题。

国防科研成果要实用且好用。 “实用性”是科研成果转化与落地应用的基础,对国防科研而言,还要追求“好用”。前些年,团队的一个成果在某部的演习活动中得到了应用,效果不错,但通信参谋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说,软件的配置参数较多,他很难消化理解,担心我们走后很难维持使用效果。回到学校后,经过半年左右的攻关,我们将大多数配置参数变为了自适应配置,大大降低了对专业背景知识的要求,获得了该部的高度赞扬。通过这件事情,我深刻意识到,在我所研究的领域,许多成果是软硬件结合的形式,一定要适合部队的指战员使用,不仅要实用,还要好用。

国防科研要沉下心坐得住。 不同于民用技术科研,国防科研的研究成果大都不能公开,所以论文发表、参与学术交流的机会就会相应少一些,很多时候要“沉下心坐得住”。哈工大身处祖国边陲,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依靠的就是坚韧的科研攻关精神。同时,近年来国防科研成果的出路越来越多,为院校的国防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我也获得了学校人工智能专项的资助。我切实体会到,国防科研不再是冷板凳,坚定了我沉下心来做出服务国家国防战略成果的决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问题给国家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此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与回信,让我深受鼓舞。“峥嵘岁月、何惧风流”,我希望依托学校的力量,争取在日后科研工作中结合南航在人工智能、无人机蜂群以及空地一体信息网络方面的特色与优势,为学校发展、国防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

董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员,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通信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