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海群:学习贺信精神,培育航天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3369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工信部部属高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通过召开系列座谈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我们特开设“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专栏,刊发学校高层次人才、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等的学习体会,本期刊发无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的学习心得。


学习贺信精神,培育航天接班人

航天学院党委书记   季海群

5月29日,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学院师生感同身受、欢欣鼓舞。6月7日,习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同为航天人,学院师生既倍受鼓舞又深感压力。学院组织了师生对两封信的内容进行了传达、学习,师生发表了很多有益的见解。结合航天学院的实际情况从学习体会、近期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设想谈一下自己的思考。


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奋发努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回信,感触良多:一是越是取得成绩时,越要认清形势、奋发努力。在世界面临困难和变局的特殊时期,总书记的贺信、回信,就是希望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继续奋发努力。正如去年国庆前总书记给叶培建院士授勋时所勉励他的“再立新功”一样,饱含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二是越是面对困难时,越要站稳脚跟、保持定力。记得在春节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学院火星信标团队成员克服无法在京住宿困难,经常当天高铁往返。叶培建院士在“云上”微党课说:“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航天人要做一些事情,去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叶培建院士在长征五号B发射成功的第二天,就给火星研制团队及全院教师发来信息:“昨天的成功,在抗击疫情期间,其意义尤其重大!中国人是打不垮的,中国航天人是好样的”这就是学院火星信标团队和全院师生面对困难时的定力。目前学院承担的火星信标已与大系统完成了发射前的全部联调联试,等待7月23日的第一发射窗口。


挖掘丰富资源,涵养航天匠心,培育“航天强国”接班人

如何在工作中、行动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回信精神?结合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走出南航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南京城谋划未来”,学院将航天精神、航天文化和航天管理的丰富资源、深厚涵养应用于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中,探索“大师引领+总师课堂+教师课程”三位一体的“航天党建”工作法,培育“航天强国”接班人。

一是发挥大师引领作用,传承大国航天精神。学院拟与文科学院和航天院所等三方联合成立“航天党建”发展研究中心,就航天精神、航天文化和航天管理与航天学科发展的交叉融合。邀请叶培建院士担纲挂帅,使叶培建院士的办院思想成为学院发展的定海神针。开展联合中心组学习、联合党课、党建共建等,在继承传统航天三大精神的基础上,面对全新的世界航天科技格局,尤其是在近期某大国航天取得进展、一小部分人对中国航天投来怀疑目光的时期,我们有义务告诉师生:中国航天科技发展既不能脱离历史、妄自尊大,也不能固步自封、妄自菲薄;中国航天人正用实际行动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域的领跑;中国航天人应该用新成就、新伟业坚定国人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并以此来挖掘、凝练新时代航天精神的内涵,以新时代航天精神丰富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

二是挖掘以总师为代表的育人资源,开设“航天总师课堂”。针对学院办学力量不足的情况,学院将积极引入航天工业部门各型号总师的力量和教育资源,聘请其担任兼职研究生导师,邀请航天工业部门在学院设立实践类科创项目。学院在航天院所设立运行课程思政教育基地,常态化开设总师课堂并纳入学生培养方案,邀请型号总师主讲,发出中国航天“好声音”,传递中国航天“正能量”。学院不仅借助航天工业部门的人力资源,此外还借助其设备资源建立航天课堂、发挥育人作用。针对当前工科教育理科化的不足,在学院面临整体搬迁、实验室重建、办学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学院正在叶培建院士的谋划下,向航天五院的各单位筹集教学实验设备。因其科研实验设备、设施往往性能和指标比较好,即使是一些工业部门闲置的设备、亦或原理样件、鉴定件、备份件,甚至复制的模型,供本科生参观、体验、实验还是能起很大作用的,目前已经有部分台套设备运送到将军路校区。

三是发挥教师主体作用,涵养“航天匠心”。教育部在2020年5月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指出:“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这里的“航天匠心”是指面向航天领域、具有航天特质的大国工匠精神。教师在学院发展中承担主体作用,提倡全院教师沉下心来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思政育人。学院要求新教师到航天院所挂职锻炼、带领学生赴航天院所开展实习实训实践活动,组织教师开展航天思政课程竞赛。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在当前的岗聘中,使办院资源向教学倾斜、向育人倾斜、向能解决重大工程实际问题的人倾斜,营造良好的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氛围,不断提升师生潜心治学、提升能力、服务航天的大国工匠式的心气和境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贺信的精、气、神,落实校党委的部署,学院党委将在全院师生中实施“不忘初心(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雄心(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型号问题)、独具匠心(提倡师生的专业专注和精益求精、培养创新型航天工程师)、守望内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团结一心(培养航天大系统工程观和团队协作精神)”的“五心工程”。开展航天精神铸魂、多维实践育人。磨炼航天匠能、涵养航天匠心,学习大国工匠精神,培养航天强国接班人。

    

作者简介:

季海群,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曾任校办文秘科科长、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