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大学教授让学生用手机记录地球自转,这个作业你会做吗?

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775作者:杨频萍来源:交汇点供图:责任编辑:彭丽审核:许静

字体:

6月7日至6月15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特色课程《航天与人文》的闻新教授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用手机记录地球的自转”,即捕捉“星轨”的实验。简单地说,就是假设宇宙所有恒星围绕地球转动,从而拍照宇宙星辰的轨迹。


天文对于大多数的同学来说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词汇,熟悉是因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提及,陌生是因为我们误认为捕捉美好的天文现象必须用精密仪器才能做到。那些我们肉眼都不可见的星光应当怎样用手机去拍摄,这便成为了一个难题。


虽然人类早就知道地球的自转现象,但证明地球自转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1851年法国物理学家里昂·傅科首次利用简单的钟摆实验证明了地球的自转,轰动了整个世界。


科学本身就是一个在不断失败与创新中追求真理的过程,同学们在尝试与摸索中去探寻手机记录地球自转的“星轨”照片,而拍摄“星轨”不仅需要找北斗星星,更需要的是耐心。拍照一张“星轨”图片,往往需要同学们在调整好的手机前静静等待至少半个小时。


然而,当看着星星的光迹渐渐地在手机屏幕划出的痕迹,或与飞机线、云交织在一起,勾勒出璀璨的夜空。同学们突然仿佛领悟到,这次实践作业就是两个时空在短时间的交汇,甚至是我们正在面向那遥远的恒星追溯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

让我们一起看看学生拍照的记录地球旋转的成果吧!


无尽的漆黑夜空,却有点点星光点缀让人浮想联翩。

郑齐霄(2020年6月12日21:12拍摄于浙江绍兴)

在漫长的深夜里,星星缓慢移动,构成的美丽的星轨。

葛昱晨(2020年6月8日21时左右拍摄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皋兰山营盘岭)

星轨交织,编出无限梦想;飘渺银河,书写新的未来。

姜凯(2020年6月7日8:00~ 11:00拍摄于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

北辰立于殷商遗城之上,人世沧沧,星天堂堂。

边疆(2020年6月10日拍摄于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宗庙遗址附近)

宇宙很大,星空很美,人类很渺小。

刘上(2020年6月12日晚上拍摄于湖南常德鼎城区)

粉红的灯柱旁,是亘古不变的星空。

吴童舒(2020年6月13日21:45拍摄于陕西省宝鸡市)

人类啊 沿循着北斗七星的炽热星光,在浩渺星河探寻着寰宇的奥秘。

刘庆星(2020年6月10日拍摄于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


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8cSr1gi4OoQV5yc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