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泽:让追求卓越成为南航无人机人的时代品格

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2995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工信部部属高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通过召开系列座谈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我们特开设“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专栏,刊发学校高层次人才、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等的学习体会,本期刊发无人机研究院党委书记高小泽的学习心得。


让追求卓越成为南航无人机人的时代品格

无人机研究院党委书记  高小泽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包括我校叶培建院士在内的科技工作者回信。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致贺信。虽然对象和内容不一样,但落实到高校的具体工作中,却形成了相互贯通、相得益彰的思想体系。作为具有鲜明国防科技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南航的基层单位,无人机研究院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打造“国之重器”的重任。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学校党委提出了深化无人机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其根本归旨在于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瓶颈,让南航无人机打造“国之重器”的决心更加坚定、能力更加突出、发展更加卓越。我们要从总书记的嘱托中强化“科技报国”的世界观,探寻“突围破题”的方法论,让卓越成为南航无人机人的时代品格。

卓越源于登高望远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哈工大回信中提到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一系列关键词,突出强调了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根本任务、使命担当等根本性、方向性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南航60多年快速发展的历程,从一所高等专科学校起步,到如今迈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序列,其发展蝶变的背后始终贯穿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立场,始终贯穿着“科技攻关、航空报国”的使命担当。正是这样一种胸怀祖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高度的政治自觉,才能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具体工作中,不断地增强思想定力、勇闯发展新路,推动各项事业蹄疾步稳、生生不息。作为南航发展的重要组成,无人机的发展从1958年成立研究室到2000年正式更名为“无人机研究院”,先后面向国防需求研制了29个系列型号,相关型号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检阅,这既是党和国家赋予南航的褒奖,也是南航基因传承的体现。我们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中传承和发扬好这一精神财富和政治底色,既要勇于打破僵化、教条的思想观念,又要摈弃短视、功利的思想误区,坚守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双一流”建设的初心使命,做到“形变而神不散、形改而魂不丢”。

卓越在于改革创新的智慧魄力。推动工作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还是科技发展的广域,广大科技工作者怀抱矢志报国的情怀,着力攻坚“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如此,事业发展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狭路相逢勇者胜、智者进。具体到南航的实际,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面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面对高校之间“不进则退、慢进则衰”的严峻竞争形势,南航始终以改革创新的智慧和魄力,从外围空间的拓展到质量内涵的深化,从教育教学改革到校院管理体制、人事制度、绩效考评等,通过按动改革的动力键,激发发展的活力阀,推动各项事业逆势而上、取得实绩。应该说,改革创新已经成为当今中国发展的最强音,我们要从总书记的嘱托要求中,从南航的鲜活实践中,持续提升改革创新的智慧和魄力,在推进无人机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中,以汇聚改革的思想共识为切入点、以谋划改革的路径策略为突破口、以推动事业的高质量、可持续为落脚点,向南航的无人机事业交出合格答卷。

卓越成于奋发有为的实干担当。追求卓越,既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还要行动有力。习近平总书记两封信的最后,都落脚在勉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上。面对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重任,无论是高校、还是科技工作者、亦或是每一个个体,都需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姿态,拿出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坚持久久为功的韧劲定力,才能以实绩做贡献。我们可以看出,南航对党和国家的贡献,既在于其在改革发展中积淀了基业长青的理想抱负、精神品格和办学特色,还在于其为国家输送了16万余名的高级专门人才,涌现了一大批包括14名两院院士在内的著名专家,创造了共和国史上的若干个第一,服务了一大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等。所以,做出贡献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这些贡献,是一代代、一个个南航人奋发有为、实干担当的结果。就在前几天,我校某型重点型号外场试验交装的一名同志,在试验基地即兴做诗,表达了对贡献国防事业的坚定与自豪,展现了我校航空人奋发有为的姿态,有这么几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国之重器责任大,同心干、众肩挑;胜景激励国防人,备受鼓舞再建功”。


作者简介:

高小泽,无人机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任民航/飞行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