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敏: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永葆奋发作为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2335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工信部部属高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将通过召开系列座谈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我们特开设“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专栏,刊发学校高层次人才、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等的学习体会,本期特刊发航空学院易敏教授的学习心得。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永葆奋发作为精神

航空学院  易敏教授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我有幸参加了学校召开的学习习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对贺信精神进行了进一步学习,深有感触。

贺信精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彰显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工信部部属高校的高度重视与深切关怀。总书记的贺信,不仅肯定了哈工大的过往成绩,也对新时代的高校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和指明了新的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同属工信部部属高校的南航师生的一员,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让我感受到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

立德树人,学生为上。今后工作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的殷殷嘱托,永葆奋发作为的精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言传身教,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他们快速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思考问题的科学方式,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的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己的贡献。在科研攻关中,我也将坚持原创性基础研究,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杜绝唯论文的研究模式,努力践行“航空报国”的使命。

奋发作为,从己做起。在如今国际政治局势多变、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环境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嘱咐的“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显得尤为重要,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唯有不断的改革创新和奋发作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才能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使我们国家和民族无论何时都能立于不败之地。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我愈发感到总书记所提的“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重要性,我将在具体科研活动中从己做起,严格要求我自己和我的学生,在各自的工作机上,统一使用开源的linux系统和开源的代码,同时自己编写代码解决科研问题,锻炼和培养学生写代码的意识和能力,为将来形成软件平台一点一滴的做好长期积累,坚持不懈的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作者简介:

易敏,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青年项目入选者。主要从事功能材料结构及先进制造的多尺度多场耦合研究,以及功能材料结构应用于先进智能飞行器设计的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