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2020重点工作丨专访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2563作者:组织部来源:组织部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3月6日,学校召开2020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治理能力提升”这一关键词,部署了学校2020年的重点重要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校领导和负责部门,为全年的改革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提升治理能力、破解发展难题,需要全校上下一盘棋。为进一步推动全校师生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发力、工作再抓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现策划“聚焦·2020重点工作”系列报道,邀请学校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通过书面采访稿,以问答的形式,深度解读2020年学校重点重要工作。


建设坚强有力干部队伍,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专访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党校副校长 李遥

 

记者:今年是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组织工作在学校治理能力提升过程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遥:大学治理是大学利益相关者参与大学重大事务决策的结构和过程。科学治理的目标是善治,是使不同利益主体缓解或放弃冲突,并以共同的目标为纽带,以互动合作的方式走到一起的旨在追求效率的管理模式。

大学治理的主体包括个体与集体两个层面。从个体层面看,提升治理水平,领导干部是决定顶层设计“最先一公里”的关键。在学校推进综合改革、建设“双一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处在“第一棒”的位置,只有党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了,才能加快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集体层面看,提高治理效能,党组织是决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是治理的“末梢神经”,处于联系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在基层落实落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基层党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的党组织,其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往往也比较好。新冠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我们看到了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发挥的强大作用,所以要答好“治理能力提升”这道题,必须要建设坚强有力干部队伍,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把组织工作优势转化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正能量。


记者:“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干部工作方面,今年的工作有哪些具体举措?

李遥:为了落实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以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为基本遵循,把选人用人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推动干部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今年主要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干部选任突出政治把关,政治素质是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也是选人用人坚守的首要原则。在考察识别干部方面,将更加注重以事察人,注重平时考察及在学校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跟踪考察干部的具体表现,把政治素质考实考准,及时发现和使用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二是干部培养聚焦能力提升,以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为主要内容,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引导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从学校全局谋划重点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将校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具体任务落实的能力。三是干部管理监督落在日常经常,在促进制度规范化落实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日常管理监督方面,深入推进规范领导干部兼职及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注重发挥院级党组织就近监督优势,对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机制。


记者:2019年党建工作重在“对标强基”,今年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有什么考虑?有哪些具体举措?

李遥:党的十九大以来,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对标强基,创先争优”思路,构建“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 “五责”体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9年度,24个院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成绩达到优秀,比2018年度提高了36%,充分说明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成效更加显著。今年,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主线是注重“五个提升”、 完善“五责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明责”从重制度制订向重制度效用提升。遵循精简、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原则修订、完善党建文件、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修订《党建制度汇编》、编印《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工作手册》。

二是“履责”从重督导向重引导提升。引导基层党组织强化主体意识、履行主体责任,提升认识、主动作为、全面过硬;开展分层分类党建理论研究、常态化的业务培训与经常性的政策解读指导,为党务工作队伍提供及时系统的业务指导;全面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和党员活动室建设,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撑。

三是“督责”从重程序向重实效提升。督查形式由台账检查向列席会议、参加活动、谈话了解等内容拓展,“督责”的重点由“工作程序”向“工作实效”转变,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及巡视巡察整改成果。

四是“考责”从重分数向重分析提升。在近年考核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指标体系,兼顾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差异;采用更科学的计分方式、统筹日常工作考核、完善现场考核机制;运用大数据思维,注重纵向、横向、历史等多维度分析考核数据,更加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更加科学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对基层的牵引效应。

五是“问责”从重局部向重全局提升。在近年来重点对党员发展工作开展问责追责的实践基础上,将追责范围向基层党建工作全方位推进。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完善务实有效的问责追责制度规范,增强管党治党严肃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有效推动“督责”“考责”中发现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