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第一棒

——写在学校召开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一个月之际

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2239作者:王伟、彭丽来源:各相关单位供图:各相关单位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考”之年和贯彻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第一步战略目标的攻坚之年,站在如此重要的历史节点,3月6日,我校召开了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将2020年确定为“治理能力提升年”,学校全年的中心工作将聚焦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挑战和难题。围绕“治理能力提升”这一关键词,学校部署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为全年的改革发展绘制了蓝图, 指明了方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学校各项工作在“战疫情”中逆风开局。在会议召开一个月的时间里,全校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精准谋划,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跑好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第一棒!

 

疫情防控不松懈

 

根据疫情形势,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党政办起草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开学报到应急预案》《做好开学准备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研究生院/研工部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制定《2020届研究生毕业离校工作方案》《研究生开学返校工作预案》等工作方案,组织各学院开展研究生关爱月活动,依托“研途”系列思政教育新媒体产品开辟“研途战‘疫’进行时”栏目,专题报导导师团队优秀做法和典型做法十余次。


学生处每日核查学生情况,做好学生动态监测管理;通过线上战“疫”月讲评,编辑制作60余篇微信推送,开展思想引领;持续做好资助工作,提供20G“南航专属流量包”,助力线上教学;通过咨询热线、网络减压团体辅导、征文比赛等形式做好心理防疫,增强师生心理健康支持。


信息化处保障师生健康信息每日上报系统、疫情大数据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在线教学直播平台等正常运行,制定关键系统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部署人脸识别自动测温道闸系统,调整完善出入管控系统中教职工返校申请和健康状态码等功能,为师生返校做好准备。

 

保卫处严格实施处级人员带班制度,全处人员全员到岗工作;会同党政办、信息化处等部门精准施策、联防联控,强化门卫管控措施,切实做到逐一审核、留有痕迹;详细制定《师生开学返校安保方案》,试运行校门人脸识别系统,为师生返校开学做好充分准备。3月份,三校区累计审核登记入校人员近6万人次、车辆近1.5万辆次。


 

后勤集团对因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员工进行摸底排查,并给予精神上的慰问和经济上的补助,要求满足条件返回南京的员工,完成隔离,随时待命,做好服务保障正常教学的所有准备。各中心对校园分管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清理卫生死角。


党委宣传部围绕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典型人物,积极开展对内对外新闻宣传,发布微信推送53篇,新闻报道110篇,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防疫工作100余篇。


教育教学同推进

 

教务处全力做好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的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扎实推进实验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先后组织880名教师,面向390067人次学生开设1360门次线上本科课程;组织3696名学生、1447人次指导教师完成2020届毕业设计线上开题答辩;组织90余名师生召开八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评审会;组织2511名学生、656项新项目启动“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科创研究,组织五场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线上系列报告。同时,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个性化培养方案、意愿值选课、过程化考核成绩记载、学业完成度等一期主体功能已按时上线运行。此外,成绩发布、学分替代、学籍异动、教室借用等业务实现全线上申请与审批。



研究生院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共开设研究生线上课程292门,涉及教师297位,学生8342人次。2400余名研究生完成毕业答辩工作,研究生毕业答辩率达到95%。


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联合策划“线上课程思政公开课”,来自7个学院的7名专业课教师,以防疫抗疫为切入点,用疫情作为鲜活的“教材”,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吸引了2500人次学生听课,在课程思政上积极探索,守好课堂主阵地,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学生处打造实施招生宣传“云端工程”“全员工程”“智慧工程”,实现“网络”“专业”“地区”三个覆盖。3月6日至今开展线上招宣直播3场,热度超过400万。研究调整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安排,制定艺术类校考方案,确保招考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实施“互联网+”就业模式,确保渠道精准畅通。举办招聘宣讲1054场次、组团招聘会26场次。3月份举办考研后求职专场招聘会,355家企业参会,投递简历2720份,线上面试281次;实现网上签约247人,线上离校派遣1181人。

 

 

团委继续推出系列线上“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第二期公开课由18名参与一线“抗疫”的学生志愿者担任主讲,云讲演共分“大爱无边界”、“温情云陪伴”、“风雨同舟人”、“信仰有力量”四个篇章,通过“青年南航”公众号推出系列视频推送18期,发挥了榜样引领和示范带动,激励更多学生积极投身战“疫”实践,展现了南航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学科科研齐发力

 

发展规划处针对学科建设工作,开展“双一流”建设大学和学科监测指标数据填报,编制形成《第五轮学科评估预填报工作方案》,组织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组织召开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研讨会,推进分析测试中心深入论证,落实“理科振兴计划”建设实施方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开展国内外相关高校调研,编制形成调研报告和方案。结合《民航特色发展规划》,与相关学院、部门围绕特色教学和科研平台建设开展研讨。


科研院召开了为期两天的院务扩大会,由各业务处分管副处长分别汇报分管业务工作的形势分析、工作举措和标志性指标情况,并进行了集中研讨论证。利用电话和网络等形式,调研了工信部属高校以及南大、东大等多所高校,学习兄弟高校科研管理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先后赴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调研,重点就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科研评价机制等相关内容。


 

信息化处启动南京两校区教学科研区光网络改造和新一卡通系统建设;教务、党校培训、天目湖校区一卡通等应用系统迁移至云计算平台,安全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完成高性能计算平台相关系统和应用环境搭建、测试,高性能计算平台预计6月份投入运行;成立数据治理工作组,加强师生每日上报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以及人脸库数据的维护。

 

制度建设再完善

 

党政办系统推进制度“废改立”及治理效能提升工作。以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为主要架构,以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为牵引,形成制度建设总体规划,并明确今年三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同时,进一步完善学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学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总结2019年学院绩效考核实施情况,分析问题研讨对策,并对做好2020年度学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全面系统梳理了部门各项工作制度,分类汇编干部工作文件六册,按计划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统战工作指导手册编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指导。


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定《2020年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梳理学校执纪问责工作流程,制定、修订完善执纪问责工作文本模板71份。启动基层纪检委员履职纪实工作,编制《基层纪检委员履职记录表》。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整改工作,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书面检查;完成江苏省纪委监委2019年案件质量查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理寒假至今收到的各类信访举报件和协查件。


研究生院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的完善,集中开展新版研究生信息系统的测试工作;完善学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指标项及权重进行逐项讨论及优化,体现学科差异,突出业绩贡献;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梳理面向师生的服务事项68项,其中拟新增进入办事大厅业务4项、新建线上流程49项;梳理科室间交叉业务流程10项,提升服务效能。


学生处完善“精准育人”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修订学院绩效考核(学生工作)部分,进一步突出重点、完善指标、量化细则;分析学风建设现状,征集建议修订考评办法,研讨下阶段工作举措;调研辅导员队伍现状并形成工作报告,组织辅导员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示范班;试用优化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筹备宿舍门禁管理系统招标工作,推动实现信息化精准预警。

 

深化改革抓落实

 

党政办深入总结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成效。组织召开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研讨会,总结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的经验做法,交流研讨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难点,为进一步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做好前期准备和相关部署。


 

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面向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和统计,提升干部“校内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有效性和针对性。分类制定全年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青年骨干等各类群体的培训方案,与党政办、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全校干部教职工集中学习培训,启动了领导干部线上培训。全面梳理了解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代表人士基本情况,就搭建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平台进行了调研。


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制定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优化巡察流程,修订完善巡察观测点。会同组织部做好整改落实及专项整治情况总结上报工作,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目标,细化推进措施。围绕上级新精神新要求及全校重点工作组织集体讨论学习2次,编发两期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参考资料。进一步分解2020年工作任务,明确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工作重点、任务、举措、责任及时限。


发展规划处针对校区规划工作,围绕各校区功能定位、规划编制思路等进行研讨,深入调研国内外异地校区办学模式,以及溧阳市以及江北国家级新区产业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拓展“一校两地四区”布局规划的思路;根据天目湖校区总体发展规划及合作办学协议相关要求,形成《天目湖校区后续办学规模规划方案》,推进天目湖校区后续建设。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深化“十四五”规划思路专题调研报告,对“十四五”规划思路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征求意见稿);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在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一个月以来,全校上下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共同发力,在学校发展的“大考”之年,不断提升改革动力,创新发展活力,提升治理质量,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