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2020重点工作丨专访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刘宇雷

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4984作者:党政办来源:党政办供图: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编者按:3月6日,学校召开2020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治理能力提升”这一关键词,部署了学校2020年的重点重要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校领导和负责部门,为全年的改革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提升治理能力、破解发展难题,需要全校上下一盘棋。为进一步推动全校师生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发力、工作再抓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现策划“聚焦·2020重点工作”系列报道,邀请学校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通过书面采访稿,以问答的形式,深度解读2020年学校重点重要工作。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专访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刘宇雷


记者:今年是学校的“治理能力提升年”,请您谈谈对“治理能力提升年”的理解?

刘宇雷: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解决我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将年度主题确立为“治理能力提升年”。要实现学校治理能力整体全面的提升,解放思想是前提,要在不断解放思想中自觉突破旧有的治理观念束缚,牢固树立现代大学治理的新理念新思维;改革创新是关键,要在深化改革中激活治理创新,努力探索契合学校办学特色和一流大学特征的治理新路径新举措;制度建设是根本,要在“大学之制”中推动实现“大学之治”,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学院、学者、学术的创造潜力和现实生产力。


记者:刚才,您说“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制度建设是根本。”您认为制度的“废改立”在治理能力建设中具有什么重要地位? 

刘宇雷: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还要从制度上入手,还须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归根结底来说,“大学之治”还是要依法、依规、依制、依章,就是要以制度为牵引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构建与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所需要、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

一是制度建设在治理体系中具有根本性。这种根本性体现在制度建设明确了大学治理的总体原则、价值取向与组织结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如何贯彻?学术权力、行政权力、民主权力如何协同耦合?这些根本问题,都需要予以制度确立。二是制度建设在治理提升中具有先导性。制度就是规则、规范、秩序。如何科学决策?如何高效合理配置资源?如何按照程序办事?首先要有章可循。这种先导性,决定了我们要将制度建设放在治理能力提升的首要位置。三是制度建设在治理生态中具有全局性。制度建设决不是各部门、各领域的制度简单相加,而是基于学校办学方向与办学理念基础上的系统集成,共同构成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底色”。


记者:目前,学校在制度建设方面的现状如何?

刘宇雷:我校自2015年起就开始了现代大学制度的探索,制定发布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章程》,明确了学校的各类组织机构、决策机制、权利义务,建立了各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但立足“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学校的制度体系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制度已经严重过时,甚至已经构成制约学校发展的障碍;有的制度存在很多缺漏,无法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还存在“一事多制”的现象,少数制度之间还有相互“打架”的情况。这些都是制度“废改立”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


记者:那学校制度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是什么?

刘宇雷:3月份,我们通过网络调研的形式,深入了解了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流高校的制度建设情况。清华大学在“十三五”期间制定了《制度体系架构设计方案》,西北工业大学从2016年开始推进制度的“废改立”。通过调研,我们更加感受到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但制度建设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必须瞄准方向、重点突破、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因此,我们对制度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为牵引,以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为主要架构,力争两年内全面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根本制度是第一层次,以《章程》和《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为基石;基本制度是第二层次,是学校治理的基本规则与制度规范;具体制度是第三层次,包括学校各项具体工作的管理实施细则、内部管理规范及工作流程。


记者:党政办公室对于制度建设有哪些推进举措和进度安排?

刘宇雷: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制定方案,明确进程。5月底前,起草出台《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我校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即根本制度与基本制度,形成“废改立”目录清单。6月底前,起草出台《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明确制度“废改立”程序。第二阶段是分层分类,跟踪落实。按照《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的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分类抓好根本制度与基本制度“废改立”的跟踪落实,最后形成学校《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汇编》。第三阶段注重反馈,强化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能否转化为治理效能也在于执行,我们将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确保让好的制度真正落地生根。


记者:党政办公室还牵头负责了完善学院绩效考核办法与建立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两项重要工作,这两个方面工作有什么考虑和计划吗?

刘宇雷:完善学院绩效考核办法与建立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其实也是推进制度“废改立”及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绩效考核办法于去年4月正式发布,年底进行了首次考核,考核结果受到了全校上下的高度关注。但在考核指标设置、考核程序简化、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还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因此,此次修订与完善,就是为更好适应“扩大学院自主权”的改革需要,彻底激活学院办学的内生动力与活力。而建设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是基于目前我校教职工荣誉表彰缺少统一的顶层设计与统筹管理的现状,通过出台《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管理实施办法》,更加突出展现荣誉表彰对学校价值追求和思想引领的彰显作用,更好地发挥荣誉奖励对教职工的激励,同时也进一步规范学校现有的各类评比考核事项,切实减少基层负担。

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在3月份都已启动,牵头召开了《学院绩效考核方案》修订讨论会,对《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管理实施办法》征求了各单位意见。接下来,我们力争在4月底前发布学院绩效考核方案的修订文本。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也会按照方案要求,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指导各单位完善出台各类别荣誉表彰细则。


记者:对落实学校制度“废改立”工作任务,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您认为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刘宇雷:制度“废改立”的出发点是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前面两个专项重要工作其实也是提示我们,制度的“废改立”并不是简单的废止、修改或者新增某项制度。对学校制度建设工作,我们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形势研判。准确把握国家发展和社会变革大势,善于洞察高校改革发展的规律,提高制度的前瞻性与预见性,更好发挥制度对师生员工解放思想的牵引作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度不是凭空想象的空中楼阁,是基于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要自觉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通过制度的“废改立”来解决问题。三是注重集思广益。师生员工是制度实施的对象,也是执行落实的主体。在制度“废改立”中,要努力发挥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广泛收集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做到“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