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力量,齐心抗“疫”

机电学院电光制造团支部与华科机械硕士团支部开展共建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842作者:李军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李军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徐俊珠

字体:

2020年的春天来的有些不平凡,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到来,湖北武汉一瞬间成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焦点,每一个数字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神经!

在全国抗“疫”局势严峻的态势下,作为一位研究生团员,我们能为抗疫做些什么?该如何担当起时代新人的责任?耽误的在校学习时间该如何弥补?…… 为了更好地引导研究生团员思考这些问题,机电学院研究生电光制造团支部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1906团支部于3月15日下午3点利用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主题为“‘团’聚力量,齐心抗‘疫’”团日共建活动。



本次联合团日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开展。参与此次团日活动的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1906团支部团员和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电光制造团支部团员,活动还邀请了电光制造团队田宗军教授、沈理达教授和邱明波副教授观摩指导。本次活动由电光制造团队徐原野主持。



活动在大家齐声奏唱国歌声中开始,大家用歌声表达了对我们伟大祖国必将取得全面抗“疫”胜利的信心!



电光制造团支部书记焦晨谈了自己对研究生团员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的体会,他呼吁我们积极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生物医疗的联系点,也能为生物医疗领域贡献力量!



全体成员在线收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重要讲话。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在3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到科研防“疫”一线,看望慰问一线科研工作者并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期望对我们研究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体团员认真聆听总书记的嘱托。



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后,我校电光制造团队团员陆彬和华科1906团支部团员于世超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经历发表自己的感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化成大家今后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激励大家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



随后,两个团支部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学术交流、相互学习。华科于世超团员就智能设计制造及高性能探测器超精密制造的研究介绍课题方向;南航电光团队团员张寒旭、徐原野、娄桂宾就陶瓷增材、金属增材及电化学沉积增材等方向点介绍增材制造方向。双方在许多研究方向上有相似之处,产生学术共鸣。



活动尾声,电光团队田宗军教授表示电光团队将继续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和教育不断奋进,也期待两团支部日后能够相互访问,相互交流。电光团队沈理达教授从“一体、务实、自然”三个关键词表示科学研究应考虑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认真务实出发、从务实角度评价,科学研究要亲近自然、敬畏自然。电光团队邱明波副教授殷切希望双方团队日后能多多举办类似的团日共建活动,加强学术交流。




因为对武汉“疫”情的密切关注,促成了此次举行团日共建活动的纽带。因为对相互课题前沿知识的学习,加强了南航与华科学子的合作。此次团日共建活动只是两个团支部友谊的起点,双方一定能够在交流学习中拓宽课题思路,促进研究进展,取得更大进步,从而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