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2245作者:党政办来源:党政办公室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宇雷

字体:


3月27日上午,学校在明故宫校区召开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研讨会,总结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的经验做法,交流研讨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难点,为进一步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做好前期准备和相关部署。校长聂宏,副校长宋迎东、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副校长姜斌,校长助理吴启晖、刘宇雷,发规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国资处、国合处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姜斌主持。



自动化学院院长江驹、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校刚、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汇报了学院综合改革的举措、成效、思考和建议。



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毛军逵、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理学院院长王春武、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汇报了学院专项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



围绕“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这一主题,与会人员从“放哪些权”“怎么放权”“怎么用好权”等维度进行了交流讨论。


聂宏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进行总结讲话。聂宏表示,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学院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实现从“学校办学院”到“学院办学校”的转变,是现代大学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趋势,也是学校将2020年确定为“治理能力提升年”的题中之义,对于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针对后期工作,聂宏指出,要厘清三个问题:

一是“为什么改”,这是目的问题。改革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了解决当前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最终目标是充分调动、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在改革目标的设计中,要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处理好外部环境和内部需求的关系,切实发挥好学校、学院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功能,全力提升办学内涵。

二是“改什么”,这是方向问题。大学的改革发展,要有“正气”,以持之以恒的定力坚持既定的办学方向;要有“豪气”,以敢闯敢试的冲劲破解发展难题;要有“大气”,以全面的视角和宽阔的胸怀进行制度设计,进而逐步逼近和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在改革方向的谋划中,既要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前瞻性地对空间资源、人力资源、国际合作交流等重大战略问题作好布局;又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事求是地解决好迫在眉睫的紧急事项。

三是“怎么改”,这是路径问题。在厘清目标和方向的前提下,路径的选择是关键所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要抓住改革的“牛鼻子”。在改革路径的选择中,现阶段重点是要做好单位和个人分层分类评价、团队考核与管理、资源分配与管理,这与学校今年工作要点提出的“持续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价方式”是一一对应的,也都是工作中的硬骨头,要抓牢抓好。


聂宏强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加强联动,厘清各自权责边界,优化细化实施方案,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效。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按照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治理能力提升年”的总体要求,深入谋划、主动作为,确保“十三五”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