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纪委全委扩大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483作者:纪委办来源:纪委办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张海艮

字体:

3月24日上午,学校以现场会和视频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0年纪委全委扩大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全体纪委委员,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及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主要负责同志在现场参会;全体中层正职,各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纪检监察联络员,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等700余人次在线收看会议直播。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巡察办主任张海艮主持。

张海艮首先通报了2019年信访处置、差旅费专项检查及第二轮巡察工作情况。随后,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占久,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高小泽,航空学院纪检委员、副院长招启军分别就巡察整改落实、营造基层和谐进取氛围、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等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听取了杭育新作的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在全面总结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基础上,杭育新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从五个方面部署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一是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要从紧盯上级决策部署在南航落地见效、紧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紧盯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紧盯各项纪律规矩遵守、紧盯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等六个重点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四种责任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怎么抓”。二是在全力保障学校中心任务顺利完成上持续发力。通过与党委主要职能部门加强协作,抓责任细化、抓任务执行、抓效能考核、抓干部担当,其中特别要加强对干部队伍的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及时澄清诬告陷害情况,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让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三是在营造正气充盈的党风政风上持续发力。通过一以贯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防各种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通过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服务相统一、让组织放心和让群众满意相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相统一;通过扎实推进机关作风纠治,扭转当前对师生诉求冷硬横推、敷衍塞责、相互扯皮等不良现象。四是在构建有效管用的监督体系上持续发力。既要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实现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贯通协同;又要在监督全覆盖上有所突破,特别要将学术权力、师德师风等具有高校特点的事项纳入监督视野,使监督在全体党员、干部和“手中有权”的教工中不留空白;还要在监督效能上有所突破,通过“纪监审巡”监督联动、监督工作联席会制度深化以及信息化手段运用,实现监督问责更加精准有力。五是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持续发力。以有力惩治实现“不敢腐”,以制度完善确保“不能腐”,以廉洁教育推动“不想腐”。作为高校,要特别注重前置“不想”的功能,提升预防违规违纪的“自我免疫力”。

最后,杭育新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担当意识、专业素养、斗争精神、底线思维,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在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中作出应有贡献。